【黄河口时评】短视频搭建知识传播平台

扈美荣

  抖音、快手内容丰富多彩、娱乐性强,带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草根气息。如今,大学教授也纷纷走进抖音直播间,通过手机屏幕和电脑网络平台面向公众开展知识传播和普及。

  今年全国高校开学季,抖音举办了8场直播公开课,邀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的专家通过直播分享知识,吸引千万人观看。这不是抖音第一次邀请专家教授直播授课。

  或许对于短视频平台来说,邀请专家教授直播授课,有出于流量的比拼考虑,但是从传播效果来看,的确是观看人数众多,传播范围很广,传播了专业知识,让普通人领略到了知识的奥妙。

  专家学者是科学研究领域的专业人员,拥有丰富的、高深的、不为普通人所掌握的专业知识。他们的专业知识高深莫测、难以理解,普通人接触到专家学者的机会不多,很难领略到他们的授课风采。抖音、快手、哔哩哔哩(简称B站),是当前人们经常使用的大众化平台,直播专家学者讲课,为专业知识传播搭建起了一个平台,扩大了专业知识的传播范围。

  在直播平台授课时,科研人员为适应传播平台的要求和观众的需要,对讲课内容进行了调整,把专业的、高深的专业内容讲得通俗易懂,做到了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无缝连接、科学普及与观众理解同步,严谨的科学内容变得活泼、生动,易于理解。网络易于互动,授课者与观众及时互动,授课者根据观众的理解和要求及时调整讲课思路、内容,观众不明白的地方也可以及时请教授课者。

  从讲课效果来看,网络平台直播授课受到人们的热烈欢迎。9月7日晚,“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柳冠中出现在抖音直播间,为全国网友解读他所理解的设计,两小时直播观看人次15.8万。教师节前夕,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汪品先在网络平台哔哩哔哩上的粉丝超过100万。

  据《光明日报》报道,相关数据显示,在B站上,已有近千位老师up主,其中名师学者近300位,包括中科院院士、大学教授、青年教师、科研机构研究员等,覆盖近百个专业学科和大部分知名高校。大量网民能够在网上观看到专业课程,学习到专业知识,高深难懂的专业知识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走进了普通人中间,科学知识得到了广泛传播。

  知识需要传授、传播和普及。大学教授、科研人员把艰涩难懂的专业知识放到大众化的网络平台上讲授,拉近了更多人与专业知识的距离。期待更多的专家学者走进大众网络平台,通俗易懂地传授知识、传播知识,更好地拉近普通人与专业知识的距离。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