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探访|一次难忘的夜访

  虽然夜访已时过多日,但回忆起黄河大堤上那一幕幕场景、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至今仍让人深受触动……

  10月11日19时30分,记者来到利津县北宋镇五庄控导指挥中心,现场的工作人员刚刚结束当天的防汛工作例会,正准备到黄河岸边进行巡堤。在五庄控导工程现场,灯火通明,大型机械正在搬运石料,用于加固堤坝。北宋镇镇长董洪晓告诉记者:“我们把指挥部搬到了黄河岸边,在这里有讲不完的防汛故事。”

  在人群中,一声声铿锵有力的指挥作业的声音格外引人注目,随着声音望去,一位女防汛队员的身影映入眼帘。她叫季丽云,是北宋镇一级主任科员,也是董王段险情的指挥官、北宋镇黄河防汛应急抢险综合协调组成员,连日来一直坚守防汛一线。10月7日,是季丽云50周岁的生日,但这一天北宋镇丁家段出现塌陷现象,为了守住堤坝,季丽云一声未吭,毅然赶赴一线。巡防间隙,突然有同事提起:“今天是季姐生日吧?”季丽云笑着回答:“守好大堤就是我的生日礼物了!”大家伙听了她的话,都笑了起来,纷纷附和说:“这个礼物好,大家都想要!”那一刻,防汛现场顿时变得温馨轻松了许多。

  21时30分,记者跟随利津县和北宋镇的负责同志在黄河岸边例行巡堤。夜幕下,到处可见夜间巡堤的干部群众。据董洪晓介绍,北宋镇防汛段共13.5公里,平均每500米设置一个休息点,夜间两班轮流值守。连日来,1000余名镇村干部挺身而出,用初心使命守护黄河,保卫一方百姓平安。在防洪堤上,我们见到正在巡堤的张潘马村72岁的王新健老人,他与同伴正在巡查坝体周围是否有黄河水渗透的情况,“黄河水是黄的,要是看见这些泥坑里有这些水往外渗,就说明坝体出现松动的情况了,我们就要及时向上级汇报。”王新健向记者介绍。老人防汛经验非常丰富。当他十分形象地告诉记者巡堤的经验:“临河去,背河来,慢走、多听、勤观察。”这是老人多年总结的巡堤口诀。王新健负责的巡堤段有两里半地,每次巡堤都要走一个多小时,对于这位古稀老人来说,已不再轻松,但老人在采访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就是责任,大于天。”

  22时48分,经过一条漆黑泥泞的土路,记者一行来到利津县利津街道蒋家庄防汛现场,黄河水已经距离防汛用的房子很近,5名防汛值守人员只能挤在后面一间简陋的帐篷里,深夜的秋风倍感凉意。在离帐篷不远处,有一位老人一边用手电筒查看坝体情况,一边用一根长长的树枝试探着坝体沿岸黄河水深度。看有人过来,老人连忙说:“你们是干啥的?这里不让进。”经过交流,老人知道了我们来意,我们也知道了老人名字,他叫高新华,58岁,蒋家庄防汛人员。自防汛以来,高新华一直坚守在蒋家庄防汛点上。“每年汛期我都来这里转转,今年防汛形势严峻,我必须在这里盯着,不放心啊。”老人边走边说。高新华的老伴儿常年有病,他忙于防汛顾不上,就让孩子每天照顾老伴儿。当下,老人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巡好堤坝、守住堤坝,保护好身后的家园。

  12日凌晨,记者来到夜访最后一站利津县盐窝镇老董村。刚下车,就看到一位满身泥泞、戴着军帽、一脸疲惫的巡堤人员向我们走来,自称自己是这个防汛工作站的站长。交谈中,我们得知他是盐窝镇副镇长李小中,十多天来,他一直坚守在这个站上。他说:“老董滩和薛家滩的防线一共1600多米,战线长,下雨后土路难走,生产堤作业能上机械就上机械,不能上机械的地方我们自己上。”正与李小中交谈时,我们看到几名防汛队员从黄河滩上走过来,便与一位防汛队员攀谈起来,一问才知道他是利津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薄其民。他介绍说,利津县乡村振兴局、科技局、油地融合发展中心及县检验检测中心包这个段,全体干部职工轮流值班,坚守在一线。

  12日凌晨2:00,我们结束了夜访,行走在黄河大坝上,看到一个个临时搭建的防汛帐篷的灯光,在夜空下显得格外明亮;守堤人晃动的手电筒灯光,划破漆黑的夜空……脚下是泥土,心中是责任,正是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不懈坚守,黄河防汛堤坝才固若金汤。

  (记者 宋东 田雨 通讯员 任万帅)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