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一校园安全管理专著《幼儿园安全治理实践与探索》正式出版发行

  近日,记者从新华书店获悉,由我市春蕾幼儿园于爱国撰写的校园安全管理专著——《幼儿园安全治理实践与探索》一书,正式由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32万余字,共分6章,采用理论推理和范例分析等方式,系统论述了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

  全书首先对安全工作现状进行了总体描述,提出了“安全治理”这一概念,并对概念的内涵进行了界定和解读。安全教育是安全工作的核心,基于法制和幼儿年龄认知,在综合国内外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创新性地提出了幼儿阶段应树立的十大安全理念,为当前学前阶段安全教育的开展提供了启示。从幼儿园工作特点和事故发生的规律出发,设计了七个安全主题活动,每个活动以主题导引、活动建议、环境创设、生活活动、家园共育等为框架建构起安全主题园本课程,通过生活化、游戏化的保育教育活动促进幼儿在五大领域的全面发展,是幼儿安全核心素养得以培养的有效载体。幼儿一日活动包括生活活动、教学活动、区域活动和户外活动等,本书从幼儿的特点分析、安全风险和安全策略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论述,建立了一日安全常规,是幼儿一日活动的基本安全遵循。

  本书填补了我市校园安全管理理论工作的空白,对于提高我市校园安全管理理论水平,促进全市校园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东营日报记者)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