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的坚守,我们在黄河防汛一线!——东营日报社记者素描

这个国庆小长假,注定要被很多东营人铭记。

周广学 摄

受上游持续来水和持续降雨影响,我市黄河段流量和水位持续上涨,10月7日在利津水文站出现的5200m³/s流量,又一次刷新1989年以来我市黄河最大流量。滔滔黄河水卷着泥沙一路奔流向海,防洪形势十分严峻!

雨情汛情就是命令!在黄河防汛抢险的第一线,除了闻“汛”而动,众志成城,守护黄河安澜的应急抢险队伍,还有一群不惧风雨、冲锋一线的“逆行者”,他们就是东营日报社记者。接到采访任务后,他们停止休假立即返回岗位,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报道中。在风雨肆虐的河堤上,他们不顾辛劳、连续作战,关键时刻体现党媒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及时将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关怀传递出来,用文字、镜头记录防汛抢险人的日日夜夜,讲述防汛一线的故事,用一篇篇“沾泥土”“冒热气”的新闻报道为防洪防汛凝聚强有力的力量。

鉴于黄河严峻的防汛形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于10月1日15时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要求沿黄各级各有关单位根据职责分工,迅速采取行动,落实落细各项防范应对措施,加强监测分析,加密会商研判,紧盯险点险段,强化抢险物资和设备保障,突出抓好人员转移避险,黄河工程运行调度、巡查防守和抢险救援准备等工作,全力严防死守,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0月3日,一场秋雨的到来让黄河防洪形势更加严峻。雨情汛情前面,媒体必须担当。虽然还处于假期,领导安排采访任务后,记者们主动放弃休假,由周广学、张振、许云飞、闫雯雯组成的四人报道组立即集结完毕,前往黄河各防汛控导点采访。从利津水文站到黄河入海前的最后一个镇黄河口镇,他们的足迹踏遍黄河流经的每一个乡镇,将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及广大群众冲在前线,加强工程巡查、加固堤坝、准备应急物资的行动报道出来。

10月4日,我市成立黄河防汛宣传专组,东营日报社立即召开调度会,派出骨干记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及时准确地报道沿黄4个县区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黄河河口管理局等部门单位推进黄河防汛工作采取的措施、进展和成效,挖掘宣传黄河防汛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干部典型,让广大市民群众能够及时了解防汛工作进展和各级采取的防范工作措施。

《闻“汛”而动 众志成城 守护黄河安澜》《黄河防汛中的最美“逆行”者》《干群合力冲锋一线 筑牢防汛安全屏障》……在严峻的防汛形势面前,记者们不怕苦不怕累,经常忙到深夜,写出一篇篇“沾泥土”“冒热气”的新闻报道,完成了一项项急难险重的任务。

夜幕落下,万籁俱寂,入秋的夜已有深深的凉意。

此时,在前线的部分记者还没有停下奔波的脚步。为了更好更及时地做好黄河防汛工作进展报道,东营日报社与中国电信东营分公司合作首次进行现场直播,开设“黄河秋汛一线直播”现场云,并同步在人民视频、腾讯新闻等各大网站直播。

严峻的防汛形势不仅考验着直接参与防汛的人员,对每一名外出采访的记者来说,更是考验和挑战。这样的时刻,他们敢于突破自我,用镜头将各级各部门的防汛措施,干部群众驻扎一线确保黄河安澜的感人画面及时传回。

谁都知道,到一线采访不仅辛苦而且危险,可记者们却沿着黄河岸边,赴村落、走田垄,脚沾泥土、心怀真情,还原防汛抢险战场上一个又一个鲜活的故事。即便雨水浸湿衣衫,依然扛牢肩上重重的设备,拍摄一个又一个真实、生动的镜头,争分夺秒发回前方第一现场报道。他们是观察者、是记录者,更是参与者,他们与所有奋战在防汛一线的人一起,从晨光微熹到夜色深沉,关心群众冷暖,倾听群众声音,始终保持人民情怀,生动记录各级各部门、各县区干群同心、群防群守的担当故事。

为打赢这场秋日硬仗,有的记者腰伤数月未痊愈,仍主动请缨到一线参与报道;有的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提前从老家赶回;有的连续作战,克服技术问题,保障直播顺利运行;还有的受寒肠胃炎发作仍坚守在一线……这支训练有素的“铁军”,不怕吃苦、勇于担当,他们追寻真相,传递力量,与在防汛抢险的工作人员一样,也是这场战争中的“逆行者”。

“大家好,我是东营日报社记者张振,我所在的位置是垦利区黄河口镇十四公里险工……”

“我是东营日报社记者庄洪鑫……”

“我是东营日报社记者王敏……”

“我是东营日报社记者赵鹏飞……”

……

在各个防汛一线,东营日报社记者化身出境记者,在前线带来最新报道。融媒体时代,新闻的传播方式在变,记者也必须树立创新意识,积极推动自身转型。近年来,东营日报社积极推进融媒体改革,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再造“超前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的工作流程,实现了重大新闻、热点新闻滚动发布,报纸、网络、客户端全面刊发,牢牢守住了舆论阵地。

作为新闻宣传的重要阵地,新媒体部(信息技术部)全体人员停止休假,克服各种困难返回工作岗位,以应对各种突发状况,全力以赴投入防洪防秋汛报道中。编辑24小时通宵在岗值班,技术人员24小时不间断在机房巡查,保证网络畅通。繁重任务面前,他们盯靠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确保关键时刻不掉链子。虽然工作超负荷,但看到广大网友通过平台了解黄河防汛的最新消息,他们觉得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截至10月7日,东营日报社在这场防汛硬仗中,蓄势出击,策、采、编、发全流程畅通,“纸端”“指端”良性互动,出色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的宣传任务。《东营日报》节日不停刊,发布《东营: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汛抢险第一线》《雨情汛情就是命令》等作品;爱东营手机客户端开设的“众志成城 力保黄河安澜”新闻专题,发布防汛宣传稿件300余篇;爱东营“黄河秋汛一线直播”同时在线人数超3万,人民视频、腾讯新闻转发直播并在首页重点推荐,分别有31万、17万人关注。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