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日报评论|沧海横流显本色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今年的国庆长假,对我市来说是一场别开生面的综合考试,也是一场实打实的淬炼和磨砺。

  经济运行、文明创建、疫情防控、黄河防汛、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多项艰巨而复杂的工作叠加在一起,如千钧重担考验着各级各部门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综合协调能力、应急处变能力、攻坚克难能力、抗压防震能力。

  今年是我市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加快推进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的重要一年。也是全市上下连续推动重点项目“百日攻坚”行动如火如荼开展的关键一年。当此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头,疫情防控仍不见底,黄河秋汛又以几十年未遇之惊涛骇浪过境我市,凡此种种,形势严峻非比寻常。

  面对诸多困难和挑战,各级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担当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要充分认识黄河秋汛防御工作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确保安全度汛。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确保防汛应急物资、装备和应急队伍准备到位,随时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面对诸多困难和挑战,要做到科学研判,条分缕析,统筹兼顾,综合应对。有些困难是一过式的,只要我们积极防范、有效化解,就能赢得胜利。有些困难是长期的,需要我们以极大的毅力和耐心打赢持久战。有些困难是“接种”式的,只要我们首战不馁,产生“抗体”,以后就能事半功倍,应付裕如。

  面对诸多困难和挑战,各部门单位既要分工负责、守土有责,又要勠力同心、协同作战;既要有豁得出、冲得上、顶得住的勇气和魄力,又要有十个指头弹钢琴的统筹协调能力;既要抗压耐压,又要善于将势能变动能、压力变动力,削减干扰力,增强爆发力。

  压力就是动力,挑战就是机遇。我们的队伍,是在艰难困苦中不断发展壮大的。面对艰难险阻,我们必须做到,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不经历风雨,怎的见彩虹。狭路相逢勇者胜。只有不断在艰难困苦中磨砺自己,才能最终百淬成钢、所向披靡。

(东营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