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守候,晚舟归航!时隔1028天,孟晚舟顺利回到祖国

/

  9月25日晚,在党和人民亲切关怀和坚定支持下,孟晚舟在结束被加拿大方面近3年的非法拘押后,乘坐中国政府包机抵达深圳宝安国际机场,顺利回到祖国。这是孟晚舟向欢迎人群挥手致意。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9月25日晚,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结束被加拿大方面1028天的非法拘押,乘坐中国政府包机抵达深圳宝安国际机场,顺利回到祖国。

  这是中国的一次重大国家行动,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中国政府不懈努力的结果,是全中国人民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中国人民的重大胜利。

  当晚,无数中国人在围观孟晚舟的航班轨迹,华为总部所在的深圳一片灯火辉煌,城市地标建筑齐齐亮灯,机场塔台工作人员温暖喊话……

  这是一片土地对一个同胞的守望。

  这是一个国家对一个女儿的护航。

/

/

  常有人将孟晚舟事件与2013年的皮耶鲁齐事件进行对比,后者是当时法国阿尔斯通公司的高管。的确,这两件事有很多相似之处,同样是美国,同样是为了限制别国的高科技企业,同样是在机场被扣留,同样是经历了漫长的庭审。但结果却大相径庭,后者最终通过认罪减轻了“刑罚”,也没能阻止阿尔斯通公司被肢解的命运。阿尔斯通公司被开了7.72亿美元的罚单,当时公司正面临亏损,不得不进行裁员、变卖资产和股份,2014年,被美国通用电气收购。

  时间来到2018年12月,孟晚舟在温哥华转机时被捕,美国要求加拿大对其进行引渡,但时至今日,美国依然拿不出任何有力的证据证明他们的指控。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然而华为不是阿尔斯通,中国也不是法国,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美之间博弈的过程中,孟晚舟事件最后以回国画上了一个完美句号。正义总会被伸张,面对美国的无端指控,孟晚舟最终以不认罪的方式得以获释。

  晚舟归航是一个符号,是我们这代人正在亲眼见证的中国崛起的标志。人间最暖是归途,漫漫归国路,指引的正是那护你周全,为你照路的不灭灯塔。

/

/

  2019年10月25日,正值任正非75岁生日。

  而此时孟晚舟仍然无法恢复自由,留在加拿大参加后期的相关听证,并等待新的审判结果。

  当时,孟晚舟发了一条朋友圈,遥祝父亲生日快乐。

  普通人的75岁大寿,已经是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的年纪了;而任正非还休息不了——某种程度上来说,他像是华为的守夜人,始终冷眼打量棋盘上的一举一动。

  作为一名父亲,任正非希望自己的女儿比任何人都更自由,但从国家和人民的角度来看,他不会举手投降,作为华为的总裁,作为中国高科技产业的代表,华为的胜败不仅关系到华为的未来,关系到中国高科技的未来,还关系到中国的未来。

  任正非对加方抓孟晚舟的事做出的回应是这么说的:“我已做好此生再见不到女儿的准备!他们以为抓了孟晚舟我们就垮了,可是抓了也不垮,即使有一天我不存在了,也改变不了华为前进的步伐。”

/

/

  在孟晚舟解除电子脚镣后的演讲视频中我们很容易发现一个细节:脚腕上的淤青。

  当孟晚舟脚上的电子镣铐解开,脚踝处的淤青证明着过去近3年间,她遭受的苦难和抗争。

  即便被恶意逮捕,孟晚舟每次亮相,都会穿一双高跟鞋,并露出脚踝,从不去遮掩脚上的电子脚铐,也许她是在告诉所有人,她会跟眼前的一切不公平待遇,斗争到底。

  戴在她的脚上不是屈辱的象征,而是不畏强权的勋章。

/

  回首过去三年,孟晚舟每次出庭,都是仪态大方,淑雅端庄,脸上总是带着阳光自信的笑容,面对法官,面对媒体,面对世界,神态总是从容不迫,这是大国自信的表现,也是中国女性坚强的品质。

  就连签署保释令的大法官,都赞叹孟晚舟:

  “在整个诉讼过程中,你一直保持合作和礼貌,法庭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

  即使是在羁押期间,孟晚舟依然是气场十足,她衣着打扮讲究,言谈举止从容,笑容自信而笃定,与黑色、寒冷的枷锁形成鲜明对比。

  她和父亲任正非甚至做了最坏的打算,一辈子要被羁押异国,永不得见。在这种最坏的打算下,她坚持读书、画画、写字,甚至告诉父亲,如若不能回来,自己就在国外读个博士。

  孟晚舟的气场、坚韧和风度,不仅让外国人见识了什么是中国企业高管的修养,更代表了中国人的格局和力量。

/

/

  9月25日晚,深圳市民为迎接孟晚舟回家显示出巨大热情。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塔台工作人员温暖喊话:“祖国永远是你最强大的依靠,孟晚舟女士,欢迎归来!”深圳市内多处地标建筑楼身打出“欢迎孟晚舟回家”的巨幅标语;300架无人机组成的机队在空中飞出“月是故乡明”“轻舟虽晚 终回家国”等字样;就连出租车的顶灯,也打出了“孟晚舟,回家了”的电子屏;宝安国际机场,《我和我的祖国》悠扬的歌声响彻国际候机大厅。

  25日21时50分许,孟晚舟乘坐的中国政府包机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降落!迎接的人群挥舞着鲜艳的国旗、唱着歌。

  孟晚舟缓缓走出机舱微笑着和大家挥手,她一身红色衣服和机身上的五星红旗一样绚丽夺目。

  走下舷梯,双脚落地,家乡的温度让她心潮澎湃,孟晚舟发表了一段简短而有力的演讲,中途多次激动哽咽,她说道:“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祖国,我回来了!”

  舟虽晚,终归航!祖国永远是所有中国人最坚强的后盾,是指引归航的永恒灯塔。

/

/

  从25日下午孟晚舟搭乘的中国政府包机进入中国领空开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下属各平台就开始了全程直播。截至25日23时,仅央视新闻新媒体的《总台独家直播|晚舟,欢迎回家!》直播总观看量就近4.3亿。

  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同时在线关注孟晚舟回家,央视新闻微博直播间显示,超过8300万人观看了这场直播。微博热搜榜单上相关词条近30个,网友纷纷留言:“好激动,眼泪都快出来了”“仿佛是自己的亲人回来”“为强大的祖国点赞”……

  当飞机进入中国领空的时候,无数网友在屏幕上打出:终于放心了!也有很多网友打出:祖国万岁!欢迎回家!

  据悉,孟晚舟回家的央视直播报道,引发了全国网民热烈反响,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下属的央视频、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网等新媒体平台上,点赞总人次达4亿,超过了美国和加拿大的总人口。

  “这就是民心所向,是人民的力量!”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说,孟晚舟能回到祖国,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是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事例。“党的坚强领导,是14亿人民的坚强支柱;强大的祖国是中国人民的坚强靠山。”

/

  9月25日,晚舟归航。

  深圳宝安机场,孟晚舟身着一袭红衣,略带哽咽说出“祖国,我回来了!”的时候,无数网友感动泪奔。

  但少有人注意到这样一张照片:解除电子脚镣后,孟晚舟脚腕上留下了淤青。

  过去的1028天,不,按今天算,是1029天里,很多网友曾经注意到:孟晚舟是戴着电子镣铐一次次奔赴法庭。如今,看着这团留在她脚踝上的淤青,我们有心痛,也生发出万千感慨。

  ——任何镣铐都锁不住一个自信、坚强、勇敢的中国人的灵魂。

  在过去近三年时光里,我们只能从电视画面中看到孟晚舟,看到她每一次走上法庭前的亮相,淡定从容。这名坚强的中国女性,展现出一个中华好儿女的骨气和尊严。

  诚然,孟晚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暌违家乡和亲人后,她重新踏上祖国的土地时,深情地说:“我想感谢我的祖国和祖国人民对我的支持和帮助,这是我走到今天最大的支柱”。是的,“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这,是孟晚舟和亿万支持她的中国人的底气之源、精神之源。

  ——任何打压都阻挡不了中国企业和中国科技前行的步伐。

  这起令世人惊诧的发生在21世纪的政治迫害事件,谁是幕后,谁是帮凶,昭然若揭!拘押孟晚舟、打击华为,是这些人、这股势力阻遏中国企业发展、延迟中国科技进步险恶图谋的一个组成部分。

  强权霸凌就能阻遏一个企业、打压一个国家的科技进步和发展吗?西方自己就有句谚语,叫“天助自助者”;中国人笃信的也有句老话,叫“自胜者强”。

  ——任何挑战都阻挡不了中国阔步前进的步伐。

  孟晚舟事件的实质,说穿了源自某些人、某些势力对中国发展的焦虑。他们还会不断挑起事端,不断去挑动针对中国的敌对情绪。孟晚舟事件,不过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某些人、某些势力企图阻挠中国发展阴谋的一个缩影。

  奉劝这些人和这些势力,多了解了解中国的历史,了解我们这个东方大国是如何历经风霜雨雪洗礼、从艰难困苦中一路走来,特别是要了解和知道中国人不惹事、也不怕事。恐吓、威胁、霸凌……中国人见过,经历过,靠抖抖“假威风”是吓不住中国人的。

  这些人和这些势力更要明白,历史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逆历史潮流而动,最后只能落得个“茕茕孑立、形影相吊”的下场。这样的历史教训,还是吸取为好!

  孟晚舟回来了,国人为之欣喜。同样别忘记,树欲静,而风不止。正所谓,风急天高猿啸哀,晚舟已越万重山。任何企图阻挡中国发展的图谋,都将在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的14亿中国人阔步前行的进程中碰得粉碎。

(记者 陈丹 整理)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