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河滩上“一地生七金”

/

  图为建设中的利津街道张家夹河村别墅区。(资料片)

  利津县利津街道张家夹河村家家户户住上了别墅,是当地老百姓津津乐道的事。

  驱车沿黄河大堤而行,下坡行驶几分钟便能看到白墙灰瓦、小桥流水的别墅群,这就是张家夹河村的新模样。

  距利津县城仅十几分钟车程,处处碧水盈盈,草木依依,鸟儿翩翩。走过木栈道,远望金河滩,别样的风景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

  自从住上大别墅,村民张庆明开起铲车更神气了,就连去劳务市场接活也更有底气了。

  “我当这个村支书24年了,谁知道咱张家夹河村。现在咱村成了‘别墅村’,全省也不多见,多亏了街道办事处和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同志们。”在张家夹河村党支部书记高树军看来,村子的喜人变化,是沾了党的光,沾了政策的光。

  在利津街道乡村振兴服务队的谋划推动下,张家夹河村与房地产企业共同开发创新创业基地,既盘活农村土地,又改善农村居住条件,赢得了村民的一致拥护。

  张庆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抵扣掉每人安置补偿、宅基地补偿,他在原村购买210平方米的别墅只需自己掏10万元,而房屋拆迁补偿了20多万元,算下来,买别墅不仅没花自己的钱,而且还有富余。

  “就想给村里老少爷们办点实事!”按照全省“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部署,2019年7月,利津街道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东营职业学院团委书记王志胜肩负组织的期望来到利津街道。

  第一次来到所联系的张家夹河村,虽有思想准备,但王志胜还是被村子的现状“震”住了。村内外道路破旧不堪、村内房屋有的已是危房、村集体经济薄弱……

  “不难,组织派咱来干啥?”改变村子面貌,王志胜下定了决心。

  利津街道乡村振兴服务队负责12个村的振兴任务,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怎么干?王志胜心想,既要当好施工队长,也要当好施工员,必须当好表率、作出示范。

  到村的第二天,王志胜就逐村进行调研,系统分析研究,与街道同志一起编制总体发展规划。通过调研,王志胜发现,张家夹河村距黄河大堤近,处于金河滩“黄金位置”。如果集中优势资源,成立合作社,把村子打造成创新创业基地,吸引企业入驻,必能带动周边村子发展。

  “王书记,人家能建这么漂亮的别墅,咱也行。”“对啊,王书记,我们同意了,回去就办!”为开拓视野、解放思想,王志胜带着村“两委”成员、村民赴江浙新型农村、特色小镇考察,打消了大家的发展顾虑,统一了思想认识。

  “从村民签协议到完成拆迁,只用了20天。”王志胜说,为了让村民的资产增值,经过协调,村民将别墅统一交给村党支部管理,成立张家夹河村创新创业合作社,在街道办事处的协助下,统一租给有需求的企业,“只要把公司注册到街道,税收地方留成部分超10万元,街道就为企业减免租房费用,实现‘企业免费租房、村民收入租金、街道提高税收’的三方共赢。”

  据悉,张家夹河村村民自愿报名入社41户,占全村户数的85%。得益于创新创业基地的建成投用,合作社每年收入达180余万元,今年村民收入已于6月份打入村民账户(每户入社村民年收入4至5万元,村集体年收入12万元)真正实现了“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

  沿黄金河滩,筑起幸福梦。当前,利津县正全力打造东津渡教育康养度假区,而张家夹河村所在的创新创业基地是度假区的重点节点项目,发展潜力巨大。

  乘势而上,特色发展。在王志胜谋划推动下,村里还建起了高标准的鱼池,发展特色养殖,未来收益十分可观。还建设了公共用房,由村集体对外出租。

  “出租别墅,不仅每年有5万元的租金,而且租住企业负责装修,相当于帮我们省了装修费。”越算越有、越过越好,村民张庆明笑得合不拢嘴,“俺两口子一年打工收入十多万元,加上这租金,还有土地流转费,还行!”

  “志明,你这收入不是‘还行’,是‘很行’啦!”说着,利津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光军也算起了“一笔账”,“服务队和街道党工委给咱村办的好事实事,应该叫‘一地生七金’,通过合作开发,破房子升值了,出租别墅赚钱了,土地流转有钱了,群众务工有收入,街道税收增加了,就业机会更多了,村集体经济底子更厚实了。”

  话音一落,大家都笑了。

  “一地生七金”,是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生动探索实践,更辉映出共产党人情洒田野、干事为民的初心与担当!

(记者 王俊杰)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