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读懂碳达峰 碳中和 新名词下,市民可以做什么?

  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当下热词,提到“双碳”,你可能想知道: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我们为什么要进行碳中和?这对我们每个人到底有什么影响?普通市民又需要如何应对呢?

  所谓碳达峰,是指在某一个时点,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然后通过植物造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

/

  碳排放导致全球气候变化,自然环境面临威胁

  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2020年全球气候状况》报告显示,2020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三个最暖年份之一。2020年全球平均气温比工业化前上升了大约1.2℃,气温的上升速度远远超出预期。

  正如我们的身体一样,地球可以通过自我调节维持气候的动态平衡,数千年来,地球的全年气候一直保持稳定。但如果地球生态系统内在的平衡被打破,将对环境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

  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向大气中排放的二氧化碳等吸热性强的温室气体逐年增加,大气的温室效应也随之增强,导致全球平均气温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上升。随着人类活动对全球气候的影响,气候危机的影响范围越来越大,越来越严重,由于全球变暖,我们正在经历热浪、洪水、干旱、森林火灾和海平面上升等一系列灾害性天气气候事件,气候问题已迫在眉睫。为此,许多国家积极响应,纷纷制定了碳中和目标。

/

 2021年是我国的碳中和元年

  我们制定了怎样的减碳路线图

/

  2020年9月22日,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郑重承诺,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努力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1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扎实做好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各项工作。一时间,碳达峰、碳中和成了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词。

  此次“双碳”目标的提出,标志着我国将进一步加大碳减排力度,在2021年全面开启我国实现碳中和的新征程。

  这就意味着,2060年前,中国将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产业调整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

/

  新名词下,寻常百姓可以做什么?

  “双碳”目标很大,但离不开每个人的小贡献。

  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倡导绿色环保生活。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节约粮食不浪费、购物自带环保购物袋、节约水资源等,这些都是绿色低碳生活的一部分。在居住、饮食、出行等各方面我们都可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场景一:

  “绿色小屋”成居民“团宠”

  在东营区黄河路街道玉景社区玉景花园小区,写有“社区垃圾分类服务亭”字样的绿色小屋坐落在小区广场的西侧,屋身上画着四个可爱的卡通人物,上面分别标注着: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小小的“绿色小屋”,垃圾分类的设计合理又实用:在可回收物集中收集点是各类可回收物分类存放处,另一边则是可兑换的生活用品如酱油、醋等。

/

  黄河路街道玉景社区,社区居民参加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社区趣味运动会。东营区油城环卫在社区“绿色小屋”为市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组织开展垃圾分类趣味游戏活动,指导推广低碳环保生活方式和绿色生态理念。

  “‘绿色小屋’的秤很准,纸箱子、塑料瓶之类的废品随手送到这里就能换积分,然后用积分换购生活用品,既保护环境又方便了居民。”家住玉景花园的韩女士热情地告诉记者。

/

 垃圾分类积分卡。

  据东营区油城环卫工作人员介绍,仅在黄河路街道玉景社区,自去年9月份配置“绿色小屋”以来,小区1700多户居民已有1600多户注册使用“油城AI分类”小程序,参与率高达96%,“绿色小屋”平均每天可回收物回收量接近400公斤。

/

  “绿色小屋”(社区垃圾分类服务亭)。

  通过采访记者还了解到,目前“绿色小屋”已覆盖服务居民小区222个、居民18万户,“绿色小屋”日均回收可回收物达到35.2吨,已累计回收可回收物2455吨、有害垃圾2.3吨。

  “绿色小屋”的这种兑换物品的方式,简单易操作,深受居民喜爱,已逐渐成为社区“团宠”,兑换的虽是寻常日用品,但积累的却是居民对环境保护,绿色低碳生活的认可与参与度。

  场景二:

  “就餐巡视员”成靓丽风景

  最近,在市机关食堂,“就餐巡视员”成了一道靓丽风景,每到就餐时间,就能看到戴着红袖章的杜小永穿梭在各餐桌间,杜小永负责市机关食堂的运行和管理工作,而眼下她又多了一个头衔——就餐巡视员,每天就餐时间一到,她就会在就餐人员间进行巡视,提醒大家适量取餐、减少粮食浪费。

/

  市级机关餐饮管理中心开展文明就餐牵手光盘行动。

  “我主要负责提醒就餐人员适量取餐,如果感觉不够,可随时再去取餐。就餐结束之后,我会提醒他们可以到吧台打包剩余菜品,避免浪费的情况发生。”杜小永介绍说,“现在我们食堂又引进智慧餐厅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精准采购,集中管控,从源头上杜绝餐饮浪费。”

  为了进一步扩大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力度,影响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到抵制餐饮浪费的行动中来。日前,市级机关餐饮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活动,如发放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文明用餐倡议千人签名等。号召大家养成“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自觉行为,以实际行动践行“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生活理念。

  如今走进市机关食堂,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着“厉行节约 浪费可耻”“俭以养德 文明用餐”等提示语、餐厅墙壁张贴着“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宣传标语;每张就餐桌显眼处摆放着“文明用餐 杜绝浪费”提示牌……处处都能感受到节能降碳、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的良好氛围。

  场景三:

  简约环保成最美时尚

  践行绿色低碳生活,宋女士跟着女儿学到了一招,最近她不怎么背之前买的皮包上下班,改背女儿手绘的帆布包了。

/

  市民制作的手绘购物袋。

  “我女儿从小爱画画,有一天她从美术课上带回了手绘的帆布包,说要送给我,这既是女儿的心意,也践行了绿色生活理念,挺好,现在我有两个手绘帆布包,一个背着上班,一个背着逛早市。”宋女士向记者展示着女儿制作的手绘帆布包,满脸幸福地说。

  不仅有手绘背包,宋女士家中也处处可见绿色节约的风景线,家里不用的瓶瓶罐罐被做成了手工小花盆,闲置物品华丽转身变成精致小摆件,手工相框,画框……

  如今,简约就是美的理念成为现代年轻人的共识,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也成为社会新风尚。追求健康品质不要求繁复过度包装、践行绿色消费,优先选择绿色产品,尽量购买耐用品,不跟风购买更新换代快的电子产品,外出自带购物袋、水杯,近距离出行选择公交或者单车出行等等。广大市民正将绿色低碳理念转化为行动,自觉将绿色生活方式贯穿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去,自觉做绿色低碳生活的践行者、推动者、宣传者。

/

  倡导低碳节能

  畅享绿色生活

  “实现‘双碳’目标看似很大,但却离不开每个人的贡献。”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与气候应对科相关负责人张拓说,“如今绿色低碳生活已渐渐成了市民生活的新风尚,低碳生活,是指日常生活中所耗用的能量要尽可能减少,从而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具体地说,就是在不降低生活质量的前提下,通过改变一些生活方式,充分利用高科技以及清洁能源,减少能耗,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

/

  公共自行车系统。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在衣食住行等方面,践行低碳生活理念与低碳生活方式。对此,张拓给出了衣、食、住、行方面的几点小建议——

  低碳衣着:购买衣服有节制,理性消费;注意选择天然成分的衣物,如棉、麻等质地的衣服;减少使用洗衣机,尽量手洗代替机洗;适量使用洗衣粉。

  低碳饮食:节约不浪费,荤素搭配,减少肉类摄入;少点外卖,减少或避免使用一次性餐具;饮酒适量,少抽烟。

  低碳居住:随手关灯,及时关闭不使用的电器;合理使用空调、电风扇等家电;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和过度包装物。

  低碳出行: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系统、步行或骑行等方式出行,减少驾车出行的次数;选购汽车时,尽量选择小排量汽车或新能源汽车。

/

低碳生活好习惯

  使用节能电器、空调调高一度、电视屏幕再暗一点、饮水机不用时断电、用完电器拔插头(或开关)、无纸办公效果好、多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少量的衣服用手洗、减少一次性塑料袋使用、纸张双面打印(复印)。

(记者 陈丹)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