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多部门提醒广大游客:安全出游,不负秋色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全省各地将迎来出游高峰。多个部门向广大游客发出相关提醒:安全出游,不负秋色。

市疾控中心发出了继续坚持非必须不出境,不去中高风险及有病例报告的地区旅行,倡导就地过节的提醒。市疾控中心表示,确需出行应尽量避开热门景点,错峰出行,选择近郊游或短途游。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东营人员以及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轨迹有交集的入返东营人员,应及时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酒店报备,配合做好核酸检测、隔离观察或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就旅游问题,省文化和旅游厅提醒,游客要通过权威的渠道了解景区、文博场馆等文化旅游场所门票预约、分时段游览等措施,坚持“能约尽约”。尽量选择自然风光类、生态类等空间开放、通风条件好的场所放松心情,主动避开热门景点或景点高峰时段,防止人员聚集扎堆,提高旅游休闲质量。另外,随团旅游要选择具有合法资质的旅行社,签订规范的旅游合同,且勿一味追求低价。旅行中要按需购买,理性消费,并留好购物凭证。如遇纠纷,应采取适当措施防止损失扩大,投诉可拨打热线12301维权。要避免前往不具备接待旅游者条件的区域,确保人身、财产安全,特别是在山区、河谷等区域要防范山体滑坡、落石、泥石流、山洪暴发等自然灾害带来的风险。在旅游活动中,广大游客应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习俗,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

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旅游途中,建议尽量使用移动在线支付或者是扫码支付,尽量减少现金支付。要保存好购物的小票、景点的门票、乘坐交通工具的相关记录等,万一发生疫情,有助于第一时间确定是否与涉疫场所、涉疫的人员有关,有利于快速做好防控的工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要携带违禁物品,行驶途中系好安全带,提前了解安全锤、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逃生门窗位置,掌握紧急逃生正确方法。自驾出游要杜绝疲劳驾驶和酒后驾车,控制车速,注意礼让。谨慎参加户外探险活动,参与高空、高速、潜水等高风险项目时,结合自身健康状况量力而行,并在专业人士指导下活动,不做可能危及自身及他人安全的举动。户外旅游注意防火避灾,不在草木繁盛、树叶堆积等易燃物聚集地或有防火提示的地方吸烟、烧烤或者使用明火。入住宾馆饭店时,了解火灾逃生线路,杜绝躺卧在沙发上、床上吸烟等行为。切勿进入未开发、未对公众开放的峡谷、湖泊、水库、无人岛等区域开展活动。打卡网红景点时,要遵守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规,不任性而为,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所有游客随身携带口罩、消毒液、湿巾纸等防护用品出游;排队等候时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有序等待、依次通过;咳嗽、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保持手卫生,少触摸公共物品,尽量不用手直接触摸口、眼、鼻。同时,假期不要暴饮暴食,规律用餐,合理膳食,注意饮食卫生。在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肉蛋海鲜等食物烧熟煮透,慎用食用野生蘑菇,拒绝食用野味。要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树立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观念,摒弃“爱面子”“讲排场”的陋习,做到按需点餐,使用公勺公筷,尽量采用分餐制、小份餐。

市疾控中心提醒全市市民,要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及时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不要自己乱用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等药物,如需到零售药店购买,请做好实名登记。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