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砥砺六十年 奋进新时代 看枣庄交出这份优异“答卷”

  9月8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枣庄建市60周年。60年来,枣庄全市上下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赶考路上,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枣庄答卷”。

  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961年的2.51亿元、4190万元,跃升至2020年的1733亿元、140.8亿元,分别增长690倍、335倍。三次产业比由建市之初的34.3:49.8:15.9调整为2020年的9.6:40.6:49.8,产业结构由“二一三”转变为“三二一”,尤其是工业经济从小到大、由弱渐强,从挖煤炭、烧水泥的“一黑一灰”到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两高四新”。这份答卷,记录了枣庄综合实力的大跨越。

  建市之初,枣庄城市人口不足2万人,建成区面积不足1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仅为11%。60年后的今天,城镇人口增长到229万人,建成区面积扩展到221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到59.3%,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498个,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枣庄已经从过去“一个岗楼两盏灯,一把花生逛全城”的矿区小镇,发展成为今天“一城山水满城绿,满城园林一城景”的鲁南门户、山水之城。这份答卷,记录了枣庄城乡面貌的大改善。

  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5098元、17690元,人均居住面积38.8平方米,私家车保有量达到67.7万辆,平均预期寿命76.6岁,城乡教育、医疗、养老资源更加均衡,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好、获得感越来越强。这份答卷,记录了枣庄人民生活的大提升。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