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全球仍有40多亿人无社会保护

  经济日报日内瓦讯 国际劳工组织日前发布《世界社会保护报告2020—2022》指出,目前全球仍有40多亿人没有任何社会保护,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并加剧了高收入国家和低收入国家之间的社会保护差距。

  报告指出,社会保护包括获得医疗保健和收入保障,特别是在年老、失业、疾病、残疾、工伤、生育或失去主要收入来源以及有子女的家庭方面。尽管在疫情期间,全球范围内的社会保护空前扩大,但全球目前仍有40多亿人完全不享受任何社会保护。疫情应对措施不均衡且不够充分,致使未能向所有人提供其应得到的和急需的社会保护,加深了高收入国家和低收入国家之间在社会保护方面的差距。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伊·赖德表示:“各国正处于十字路口和一个关键时刻,要利用应对疫情的时机,建立基于权利的新一代社会保护体系。相关措施可以使人们免受未来危机的冲击,并为工人和企业提供安全保障,使他们更有信心和希望应对未来的多重转型。我们必须认识到,有效和全面的社会保护不仅对社会正义和体面工作至关重要,而且对创造一个可持续和有韧性的未来也至关重要。”

  报告指出,从区域来看,欧洲和中亚的社会保护覆盖率最高,84%的人至少享有一项社会保护福利;美洲的覆盖率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达到64.3%;亚洲和太平洋(44%)、阿拉伯国家(40%)和非洲(17.4%)有明显的覆盖率差距。在世界范围内,绝大多数儿童仍然没有获得有效的社会保护覆盖,只有约四分之一的儿童(26.4%)获得了社会保护福利。

  在全世界有新生儿的妇女中,只有45%的人获得了产妇补贴。全世界只有三分之一的严重残疾人(33.5%)获得残疾津贴。失业救济金的覆盖范围更低,全世界只有18.6%的失业工人得到有效保障。尽管77.5%的退休年龄以上人口获得了某种形式的养老金,但各地区、城乡和男女之间仍存在巨大差距。

  政府在社会保护方面的支出差异也很大。平均而言,各国将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2.8%用于社会保护(不包括保健),但高收入国家用于社会保护的支出占GDP的16.4%,而低收入国家仅占其GDP的1.1%。

  自疫情暴发以来,为了确保所有人至少获得最低社会保护的额外支出方面,融资缺口增加了约30%。为确保最低基本社会保护覆盖范围,低收入国家每年需要额外投资779亿美元,中低收入国家每年需要额外投资3629亿美元,中高收入国家每年需要额外投资7508亿美元,这分别相当于它们GDP的15.9%、5.1%和3.1%。

  国际劳工组织社会保护部主任沙赫拉·拉扎维说:“为了应对疫情危机,各国纷纷加大了公共支出,当前面临着财政稳定的巨大压力,但削减社会保护将造成严重损害。社会保护是一个重要工具,它可以为处于各种发展水平的各个国家创造广泛的社会和经济利益,包括支撑更好的卫生和教育条件、更广泛的平等、更可持续的经济体系。要让社会保护体系达成这样的效果,需要各国综合利用各种来源的资金,以及国际社会团结一致,特别是在支持贫困国家方面。”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