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大力开展“深化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专项行动” 为“两病”患者节省医药开支3266万元

  “我啥也没干,事就办成了!”日前,在河口区义和镇河二村,村民许福生高兴地说。许福生患有高血压病,需办理“两病”备案手续,虽业务办理地点离他家只有几公里,可来回的奔波仍让他有些吃不消。正犯难时,村卫生室的医生带来了已主动为他办理好“两病”备案手续的消息,“一下子给我解决了大麻烦,真是太感谢了。”

  完善居民门诊慢性病和普通门诊统筹制度,减轻高血压、糖尿病(简称“两病”)患者用药负担,我市立足上级要求和本市市情,建立了专门针对轻症“两病”患者的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实行乡镇卫生院门诊诊断证明即可办理“两病”备案手续、享受“两病”报销待遇的管理模式,引导轻症“两病”患者早诊早治,预防发生严重并发症。然而,在实际操作中,仍有部分老年患者未及时办理“两病”备案手续,直接影响后续治疗。

  “对一些年龄偏大的患者来说,再简便的申请程序,也可能会是一种障碍。”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赵密密说。群众利益无小事,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中,他们把提高“两病”患者待遇水平,简化备案程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点工作,以基层为重点,组织全市医保经办机构开展了“深化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专项行动”,切实优化管理服务,提升保障质量,不断增强“两病”患者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简化“两病”患者门诊用药备案流程,各级医保经办机构按照主动发现、主动备案的服务模式,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管理“两病”人员整体纳入保障范围,批量备案,不需要“两病”患者另行提交申办材料。

  提升“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水平,取消二级定点医疗机构“两病”起付线,“两病”患者在二级以下医疗机构购买降压、降糖药物的医疗费用可直接纳入报销范围,不再设置起付线。同时,提高“两病”门诊费用最高支付限额,使用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或合并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每年最高支付限额由500元提高至600元。

  扩大门诊慢性病延伸服务试点范围,支持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参与“两病”用药备药、开方、取药和配送服务,满足群众就近拿药需求。并积极发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用,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指导“两病”患者合理用药,合理、便捷享受门诊用药保障待遇。

  截至8月底,2021年参保居民高血压门诊报销人数已达76071人,报销金额1102万元;糖尿病门诊报销人数达54595人,报销金额2164万元,“两病”患者整体医药开支减少了3266万元,既减轻了他们门诊用药负担,又有利于强化预防、减少大病发病率,进而助力医保基金可持续。“真正做到让群众减负得实惠的同时,实现成本总体可控、诊疗规范合理、基金安全可承受。”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科副科长赵玲说。

(记者 周乃东)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