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集乡:推进服务流程再造

  “没想到现在办营业执照这么方便,直接在咱乡便民服务中心就能办成,即刻出证,一次办成,印章刻完还能给寄到家,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垚锋建筑公司法人代表王先生在利津县明集乡便民服务中心成功办理出该服务中心第一张营业执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明集乡把便民服务“能力提升”改革作为首要任务,通过优化软硬件配套、加快资源整合、落实流程优化、基层服务下沉等举措,对标对表、狠抓落实,大力推进便民服务流程再造,着力打造“明快办、集成办”特色服务品牌,实现了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

  高标准优化资源配置夯实服务基础。其中,明集乡加大硬件设施投入,投资6万元对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同时还配齐滚动电子屏、政务自助终端机、自助申报电脑等设施以及雨伞、老花镜、急救箱等用品。此外,还配备了32名素质高、业务水平强的工作人员负责大厅各项业务办理。同时,坚持“一体化”布局,统一设置行政审批、社会事务、民政服务、涉农事务等一窗受理窗口,建设咨询引导区、自助服务区、网上办理区等特色专区,在显眼位置摆放指示牌、办事指南、宣传资料方便群众阅读。通过全面推行“一柜式、一站式、一窗式”服务,为群众提供“进一个门,找一个人,办所有事”的优质服务。

  在提升服务水平方面,明集乡坚持“三明”,即流程明、制度明、责任明。明集乡先后编纂完善线上线下服务指南32项、制定管理制度14项,通过群众监督,倒逼服务质量提升。同时,推动“四快”,即授权快、受理快、审批快、办理快。

  另据了解,明集乡还承接了上级121项行政权力,整合全乡12个站所、152个事项,压缩14类窗口为6类,全面推行“1+N”式受理机制,实现“一窗申请、一窗受理”。同时,实施“五位一体集成”,即以党建引领,集成矛盾调处、基层治理、便民服务、信息共享等五位一体推进,将便民中心打造成“党群服务中心”“矛盾调解中心”“治理调度中心”和“信息共享中心”。

  为了利企便民,明集乡以建设“六有一能”便民服务站为导向,构建乐“便民服务大社区小站点”。成立了便民服务中心服务升级及政务服务下沉专班,每周组织召开例会研判工作推进。实行科级干部联系企业制度,科级干部充当企业的“保姆”和“店小二”,定期到联系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全力推进东堤社区、马望社区、滨水家苑社区便民服务站打造工程,设立38个村级便民服务站点,下沉日常办理业务49项;创建“津•红驿站”明集商圈网格微家,业务下沉58项,实现政务服务无缝隙全覆盖下沉,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记者 闫雯雯 通讯员 刘晓宇 刘文月)

责任编辑:李晓琳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