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消防提醒您:谨防消防诈骗

  世上骗子千千万,诈骗手法万万千,又有人打着消防的名号开始招摇撞骗啦!近日,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群众投诉反映,有不法分子以消防名义组织培训以单位灭火器材缺配、消防培训为由诈骗或高价销售消防器材。 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谨防上当受骗并公布了常见的消防诈骗套路。

  消防诈骗8大套路

  套路一:劣质产品,高价推销。一些不法分子出版,盗版了各类消防书籍、图册和音像制品等,他们物色联络员派驻到全国各地,以诈骗手段高价推销这些劣质产品。

  套路二:假装检查,收取罚款。不法分子学习消防专业术语,并制作可信度强、仿真度高的假证件、假文件冒充执法人员,对单位或场所强行检查,然后以场所存在火灾隐患为由,进行“高额罚款”。一旦收取罚款后,就逃之天天。

  套路三:上门检查,强行推销。不法分子冒充消防部门工作人员到各单位进行消防安全监督检查,检查结果往往是以灭火器、烟感报警器等消防器材配备不足或损坏为由,推销不合格消防产品,进而从中渔利。

  套路四:发布通知,骗培训费。传真至单位带有消防部门公章的紧急通知文件,要求企业单位进行新的消防安全条例培训,并将培训费存入私人银行帐号。

  套路五:征收“押金”允诺退款。 打着“消防安全防火”等旗号,到处征收“押金”,并声称只要在一定时段内不发生任何消防安全事故就能全额退款。

  套路六:免费培训,推销器材。打着防火中心、消防宣传中心等旗号,主动联系单位,免费讲授消防知识,当讲座结束后,他们会拿出一些灭火器防烟面具、救生绳等消防器材,进行推销。

  套路七:“便衣督察”,上门恐吓。不法分子假冒上级消防执法人员,自称“便衣督察”,以恐吓、威胁举报等手段推销消防产品、承接消防工程。

  套路八:电话威胁,推销器材。不法分子在对企业进行电话营销过程中,自称是消防部门工作人员,强行向各企事业单位推销培训书籍及消防器材,一旦企业提出异议,他们则以消防审批、验收不合格等理由相威胁,迫使被害人就范。

  防范消防诈骗不再是难事

  消防工作人员在进行消防监督检查时,按照规定为两人以上,并身穿制服、主动出示工作证件。被检查单位对执法人员身份有怀疑时,有权要求其出示证件。

  消防部门面向社会单位的消防教育培训均为免费,不存在任何收费的品类、项目,更不存在所谓的“必须购买教材”。消防部门从不生产、经营、贩卖消防设施设备或器材装备,打着任何旗号强制销售消防产品的,均为骗子。消防监督执法人员在给予单位或个人罚款的行政处罚时,会制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和《罚款缴纳通知书》,罚金直接缴至本市的建设银行或工商银行,绝不会通过转账等方式汇入个人账户。消防救援队伍始终保持纪律严明作风,凡是假借消防旗号,以各种名义、身份、借口要求提供免费服务的行为,各营业性单位应严词拒绝。

  当对消防工作人员身份有怀疑时可要求其出示有关证件;与消防部门取得联系,证实活动真伪;保管好钱物和电话号码等,确保财物安全;注意收集证据,向公安机关报案。

(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李晓琳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