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户镇:“技术+帮扶”让群众乐享新生活

“没想到,我能享受到这样的好政策,最闹心的医疗支出大幅降低。”近日,河口区新户镇东鲍井村边缘易致贫户王月义,对镇帮扶干部连连夸赞。

今年65岁的王月义患有高血压,老伴赵兰英,前几年查出肺癌。由于两口子年老体弱,缺少劳动力,生活一下陷入困顿。2020年,新户镇相关工作人员了解这一情况后,及时上门走访,并按照程序把王月义纳入边缘易致贫户,加大帮扶力度。

随着精准帮扶各项政策的实施,王月义一家的情况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先是为王月义办理了高血压“两病”备案,又为其老伴办理了长期慢性病和“两病”备案,享受到特惠保险带来的优惠政策。这样,王月义一家在医疗支出方面的负担得到了很大减轻,同时在家庭医生的精心指导下,其老伴的病情也逐步得到了有效控制。

为全面改善王月义家庭生活状况,新户镇为其制定了技术+产业帮扶的工作措施。“我们从引导王月义进行标准化生产入手,在冬枣管理上,严格按照无公害及绿色食品标准和认证要求进行操作,老王有啥困难,我们及时解决,争取早让王月义一家过上幸福新生活。”东鲍井村党支部书记朱耀东说。村干部又找到冬枣合作社,由合作社出面,指导王月义掌握配方施肥、开甲、摘心等技术,最大限度地帮王月义种出优质冬枣,卖上好价钱。“去年底,我们对王月义家庭收入情况进行了综合‘盘点’,年人均纯收入为9288.6元,完全达到了脱贫条件。”新户镇工作人员高洪涛介绍说。

眼下,走进王月义所在的东鲍井村就会发现,生态环境优美,人漫步在其中,犹如进入了一处处绿色的仙境。“这是俺们村发展特色产业带来的喜人变化。”王月义介绍说,“现在我种了2.5亩冬枣,争取今年收入超过2万元。”

近年来,新户镇将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实事,努力践行“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庄严承诺,2020年,全镇253户、430人建档立卡脱贫户全部实现了脱贫。全镇上下精心谋划,打好脱贫户危房改造、住房提升、医疗、社会保障、产业帮扶等一系列“组合拳”。建档立卡脱贫户人居环境、生活质量得到了全面提升,脱贫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有极大提高。许多像王月义这样的困难家庭,在政策帮扶解困下,通过自身努力,改善了生活。

(记者 王雪 通讯员 张吉东)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