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致敬榜样】盖霞:扎根社区十六年 当好红色“领头雁”

在垦利区垦利街道东方社区的广场上,许多居民带着孩子在社区里散步,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优美的绿化、色彩亮丽的文化墙……社区里的每一处,都离不开东方社区党委书记盖霞的辛勤操劳。

俗话说“大雁群飞靠头雁”,作为社区建设的“领头雁”,十六年来,盖霞勤动脑敢担当,始终把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放在第一位,用她的赤诚,诠释了眼里有居民、心中有情感、肩上有责任的为民情怀。

“社区虽小,但联系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不是一件容易事。”盖霞说,基层社区治理、居民自治、服务民生、统筹社区社会资源等任何工作都是一种责任、一门学问。初次接手社区工作的盖霞毫无头绪,但她没有气馁,先后以实践锻炼、挂职交流的方式,赴上海、深圳、武汉、厦门等先进地区学习交流社区基层治理工作经验,慢慢理出了自己的社区工作思路。结合社区实际,盖霞大胆创新,率先实施“党建+网格”工作模式,建起“红队伍”,织密“红网格”,实施“红创投”,实行“网格划片+专职网格员”管理机制,定期深入社区居民家中了解居民最迫切、最根本的需求,精细化管理服务。

身为社区书记,“服务好居民”这几个字始终牢记在盖霞心头。她构建起社区“两委”、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居民代表协商议事的“四方联动平台”,创新开展“红马扎”书记流动议事。每当有“大事”需要商议,盖霞就会带着网格员、楼栋长等来到二号网格的大树下,坐着马扎与居民拉家常,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畅所欲言,一起查原因、找对策。议事结束后,盖霞还会及时整理居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烦恼事,努力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盖霞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期间,她连续57天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既当指挥官,又当战斗员,承担着双重责任,承受着双重压力。为了守护社区安全,保障居民健康,盖霞第一时间制定了“一网九格、一格一班”防控体系,组建成立了72人的社区战疫“党员突击队”,探索实施“查、测、问、防、报”五字法。为居家隔离群众送菜、买药、清除垃圾、充水电气卡……盖霞一直都奔波在为居民办实事的路上,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党员干部、志愿者陆续加入疫情防控的队伍中,筑就起了一座坚强的战斗堡垒。

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盖霞逐渐认识到面对庞大的服务群体,仅靠社区工作人员是远远不够的,统筹社会各类资源,整合社区各类服务才是当务之急。盖霞创新开办“东方红”服务社,积极发动爱心商家、企业、共驻共建单位联动共同参与社区服务,为居民定期提供各类服务项目,持续深化区域化“党建微行动计划”,发动在职党员“亮身份、做好事、当先锋”,并组织开展小区困难家庭“微心愿”认领,为困境儿童、失独老人等特殊群体送去关心和关爱,尽最大努力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

从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到东方社区的当家人,盖霞走过了十六年的风风雨雨,这些年,她的心早已和居民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奉献社区,无怨无悔!”正是这样的理念,引导着她披荆斩棘、攻坚克难,书写着对社区事业的忠诚。

(记者 衣笠玮)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