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东营人|赵志辉:“编外”医生,勇敢逆行守护生命

  “赵志辉医生主动请战,大爱无疆,在看到当地发出的医务人员招募令后,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主动递交申请,义无反顾加入当地抗疫队伍……”今年年初,河口区卫健局收到了一封来自湖北荆州松滋市人民医院的公函。信中的主人公赵志辉是河口区河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副主任医师,老家在湖北松滋。

  己亥庚子之交,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回老家过春节的赵志辉因封城无法返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我是党员,也是医生,应该积极站出来!”,被滞留在松滋的赵志辉心急如焚,一心想着怎样能就地为群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于是在微信上向组织申请参与武汉救助工作。正在此时,赵志辉看到朋友圈里有人转发松滋需要物资捐助、医疗人员援助的消息,更令他惊喜的是,署名的联系人正是自己在卫校时的老师。他立即给老师打电话,报名参加松滋医疗援助。

  1月27日晚11点多,赵志辉接到通知,让他第二天去松滋市人民医院报到。“15年前,我就是在这里实习的!”看到要去报到的医院名称,赵志辉连说“好巧”。

  生长在长江岸边,工作在黄河入海口,疫情来袭,赵志辉成了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的“编外成员”。从那天起,他开始了忙碌的战“疫”工作。“我虽然只能算是东营支援湖北医疗队的‘编外队员’,却能感受到与其他支援湖北队员并肩作战的力量。”赵志辉说。

  接诊、值班、跟着专家进行疑似病例的采样、讨论、确诊,赵志辉连续运转,每天的工作时长都超过12小时,晚上十点十一点接诊也是常有的事儿,精神高度紧绷。为了节省防护服,他还停了自己一直服用的降尿酸的药,“如果服药,需要每天喝不少于4升水。防护服有三四层,穿脱太耗时,还浪费物资!”赵志辉说,“每个一线人员都需要克服这些,这也是我们需要承担的,辛苦的不止我一个。”除此之外,抗疫前期,一线医务人员的N95口罩也是供不应求。赵志辉在香港的同学得知他在一线奋战后,筹集了200只非医用N95口罩,由于运输周转耗时,第一批只送到了80个,但他毫不犹豫地将全部的口罩分给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十几个“战友”。后来韩国的同学帮忙代购的500只家用口罩抵达后,赵志辉也将其分给了同事们。在那段艰苦的日子里,同事们既感动又十分感谢,赵志辉却说:“在这个节骨眼上,大家都很难,我们都是同舟共济的一家人!”

  3月7日,经过40多天连续奋战,松滋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终于全部“清零”,这样的战果让赵志辉非常欣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赵志辉作为一名党员,他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曾经在党旗下立下的铮铮誓言。而当松滋市人民医院要按照规定给他发国家给予一线人员的补助时,却被他委婉拒绝:“如果一定要给,就捐给红十字会吧。”

  赵志辉把“敬业”和“传播正能量”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圆满完成任务返回山东后,他立即投入到单位的门诊工作,圆满完成了近3000人次的老年人及慢性病人的年度查体工作。在此期间,赵志辉积极响应区卫健局的号召,成为造血干细胞的无偿捐献者,还多次参加市、区组织的公益活动,在“青春在战疫中绽放”网络直播分享会上,他以自己的小故事《国与家》《爱情和几封书信》中,清楚地阐述了爱国爱家,重情守诺,懂得感恩的道理;在“五支队伍进校园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巡回宣活动中,他一方面认真向各位专家学习,充实提高自我,另一方面大力弘扬抗疫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们热爱祖国,感恩社会。赵志辉表示,希望把自己的全部正能量化为满天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2020年8月,赵志辉被选派到孤岛医院帮扶工作,无论是24小时的发热门诊轮守,还是忙碌的查体科值班;无论是加班加点的胃肠镜室,还是劳心劳力的急诊室;到处都留下了他的脚印。“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在赵志辉看来,不管是东营还是松滋,有患者的地方就是医生的岗位,这是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赵志辉在关键时刻勇敢逆行守护生命,用“敬业”二字,诠释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用医者仁心,演绎出白衣天使的风采。 

 (记者 关晨歆)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