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快检有了“硬杠杠” 《东营市食用农产品安全快速检测管理办法》7月1日起施行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快检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辅助手段。6月29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东营市食用农产品安全快速检测管理办法》将于7月1日起施行。食用农产品安全快检工作有了“硬杠杠”,这将提高快检结果的准确性,让快检在食用农产品安全监管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为保障我市食品安全再“加码”。

  我市建成食品快检室87余处

  食用农产品是市民每天的生活必需品,其安全直接关系到百姓身体健康。作为快速消费品,常规的监督抽检等监管手段对食用农产品的安全监管显得滞后。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具有检测时间短、成本低、效率高和方便快捷等特点,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辅助手段,特别适用于食用农产品安全的监管。

  我市2018年、2020年、2021年连续三年把建设食品安全快检体系列为全市民生实事之一,截至目前已建成食品快速检测室87余处,覆盖101个快检点,今年以来累计快检食用农产品26.33万批次。这些快检室在我市食品监督抽检、保障食品安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目前在快检机构及人员、抽样检测过程、检测结果运用、后续核查处置等方面存在不统一、不规范等问题,影响了快速检测的可靠性和准确性。为此,我市出台《东营市食用农产品安全快速检测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食品快检的质量和效益,提升食品快检筛查水平。

  每周一、三上午提供快检便民服务

  《办法》明确了食用农产品安全快检的适用范围以及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市场监管所、快速检测室(点)、市场开办者的职责。食品快检主要检测食用农产品中的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禁用药物等。《办法》要求,市场开办者应定期对销售者的经营环境、进货渠道及其销售的食用农产品进行检查,发现存在食品安全事故潜在风险隐患的应当及时制止,并向所在地市场监管所报告。

  《办法》对“你送我捡”以及相关制度建设提出规范性要求。规定政府投资在市场、超市设立的快检室(点)应当在每周一、三上午,为群众提供“你送我检”快检便民服务,宣传食品安全知识,现场解答消费咨询,并适时发布消费提示信息。

  明确了快检抽样的对象、品种、频次、数量等,对快检抽样过程和程序要求进行规范。要求快检抽样应当具有随机性和代表性,主要抽查蔬菜、水果、肉类、水产品4大类食用农产品。快检室(点)应当在食用农产品入市交易或加工使用前完成快检筛查工作。

  快检处置凸显一个“快”字

  《办法》对快检项目确定、出具快检结果以及快检不合格的复测、复检、不合格核查处置、信息通报等进行了规范要求。快检室(点)应当在抽样后30分钟内完成检测。对检测合格的准予入市销售或加工使用,并及时公示抽检信息。对快检结果不合格的应当立即通知被抽查人暂缓销售或使用,并组织复测,复测应当在20分钟内完成。复测结果仍不合格的,应当立即通报属地市场监管所、市场开办者开展后续核查处置。市场监管所应当在收到快检不合格结果报告后30分钟内到现场开展核查处置。被抽查人对快检不合格结果无异议的,对不合格食用农产品进行当场销毁或无害化处理,并在30分钟内将供货者信息上报县级市场监管部门。县级市场监管部门应在收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对供货者同批次食用农产品的核查工作。被抽查人对复测结果有异议的,可在收到复测结果起4小时内申请复检,复检不得采用快速检测方法。收到复检申请后,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应当在1小时内组织法定检验机构进行监督抽检,复检应当按规定抽取同批次样品。复检结果仍不合格的,县级市场监管部门应当依法查处;涉及犯罪的,应当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在整个处置流程中,《办法》明确规定了各个处置环节的具体时间要求,凸显一个“快”字。

  《办法》还强化快检结果的运用,明确快检不合格食用农产品的跟踪抽检等要求。规定对不合格频次较高的品种及经营者,加大跟踪监督抽查和执法监管力度。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及时开展专项整治,消除风险隐患。

(记者 李红佳)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