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个项目入选2021年东营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第一批扶持项目

  6月23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21年东营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第一批扶持项目情况、2020年度完工扶持项目结算情况,发布东营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第一批扶持项目名单。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推进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杜振波在发布会上宣布,根据市政府《关于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推进工作专班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一批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申报工作,按照程序研究确定了今年52个首批扶持项目。

  杜振波表示,今年入选的52个扶持项目特点明显,一是聚焦扶持“5+2+2”产业。其中,化工产业项目16个,石油装备产业项目13个,有色金属产业项目2个,橡胶产业项目3个,新材料产业项目5个,生物医药产业项目5个,“5+2+2”产业扶持项目占到总扶持项目的85%。二是聚焦智能、绿色、安全,突出项目引领性、示范性、带动性。其中,智能化改造项目29个,环保节能安全改造项目19个;项目全部完工达产后,年可新增营业收入123.6亿元,利税23.6亿元。三是聚焦正面导向作用。对智能制造、环保节能安全提升、延链补链、提高产品品质类项目给予重点扶持,对严重失信和债务风险过大的企业、发生重大安全、质量责任事故和环境污染事件,且正在处罚期内、未整改完成的企业坚决不予扶持。

  据介绍,本次确定扶持技改项目52个,总投资47.9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7.9亿元。采取一次确定,分批签约的方式进行扶持。即对52个确定扶持的项目,根据项目实施进展分批次签约,分批次到位扶持资金。总体来看,今年首批扶持项目,直接奖补项目49个,扶持资金14738万元;股权投资项目3个,扶持资金5050万元。

  发布会上,还介绍了去年扶持项目完工结算情况。杜振波表示,《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明确规定,签约后即给予扶持资金的50%,项目完工验收后,根据达效情况完成扶持资金结算。根据《意见》,市工信局对2020年度市级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扶持项目首批完工项目进行了验收结算,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结算审核,重点审核项目审批手续、项目验收资料是否齐全,工艺设备是否与申报资料一致;查看有关票据,核定项目投资额和设备购置额;现场查看生产现场及有关设备,形成项目审核情况报告。经审核确认,22个项目符合完工结算要求,结算扶持资金1663万元。其中,智能化改造项目11个、环保安全节能改造项目10个;共带动企业完成投资5.84亿元,年可新增营业收入19.32亿元、利润2.89亿元、税金1.07亿元,节约标煤6528吨,节电1766万度,减排污染物8264吨,节水77457吨、蒸汽1.8万吨,达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赢的预期目标。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