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亮点看基层 媒体社区行”系列报道·走进胜利街道锦华社区:绘就居民自治和美画卷

  漫步在胜利街道锦华社区,青草在微风中轻轻摇曳,月季花散发出淡淡花香,广场、楼栋墙壁上的主题壁画让人眼前一亮。在这里,仿佛感受不到天气的炎热,扑面而来的是清新宜人的空气、让人神清气爽的文化氛围。

  党群接力挂牌 挂出满满荣誉感

  “每天早上,来社区广场检查倒计时牌更换情况已经成了我的习惯。”锦华社区居民陈希武指着考勤表骄傲地说,“从倒计时113天开始到现在,我们挂牌小组风雨无阻、团结协作、准时计时,没有一天出过差错!”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锦华社区在广场打造党史长廊,设置了党的百年华诞倒计时挂牌区域。“倒计时牌需要每天更换,谁来挂、怎么挂成了一个问题。”锦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玉洁介绍道,社区通过百年党史宣讲、党史长廊学习等方式,号召全民参与、接力挂牌。社区居民陈希武今年74岁,是一名拥有48年党龄的退休党员,他表示,给党的百年华诞倒计时挂牌是一人一生只能参与一次的光荣任务,也是一次难得的党史学习机会。陈希武便自告奋勇当了挂牌“领头羊”,带头号召身边朋友参加。很快,社区便确定了50名居民骨干组建挂牌队伍。为规范挂牌行动,陈希武不仅分批次开展挂牌方法培训,还制定了挂牌制度,手工制作考勤表,规定每天下午六点到早上六点更换倒计时牌。

  社区挂牌队伍还主动承担起社区环境卫生、安全巡逻等方面的工作,吸引了越来越多居民的踊跃参与。如今,挂牌队伍不断壮大,从党员到群众,从独居老人到少年儿童,带动了近3000人参与社区治理,居民自治凝聚力不断提升。“我也要向党组织靠拢,带动子孙听党话、跟党走。”社区一位73岁的退休职工李士堂在参与挂牌后,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通过在党史长廊学党史、听党课,入党愿望一天比一天强烈,希望自己能发挥余热,把有限的生命活得更有意义!”李士堂说道。

  目前,这场党员群众为党的百年华诞接力挂牌的“暖心”行动还在进行中……

  打造花园式小区 居民幸福感提升

  锦华社区有四个小区,居民2880户、6133人,90%以上是胜利油田职工。近年来,社区积极探索油地融合新路径,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社区风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社区60岁以上的居民占比40%,老龄化问题比较突出,为给老人们一个饭后散步的空间,社区决定打造全龄友好创益园。”王玉洁介绍道,“起初,居民参与度和认可度不高,随着花园的一步步建设,居民逐渐被吸引、被感动。从主动提建议,到伸手帮一把,再到主动认领维护,居民参与意识发生了质的飞跃。”

  全龄友好创益园分为百花园、玫瑰园、牡丹园、菊花园,对应人成长过程中的少年、青年、中年、老年时期。其中,还打造了凝聚居民智慧的昆虫小屋、创意休闲凳等花园小品。“为了花园生态良性循环,我们集思广益,主动认领建造昆虫小屋,有用瓦片和树枝拼起来的,有叶片状的,也有做成‘和谐100’字样的,各具特色。”社区自组织创益社成员张伟风说道,“你看,花园里的休闲凳都是用高压线上废弃的绝缘子和木头组合而成的。凳子脚下的石板、周围摆放的简易花盆也都是用废石料、旧管线做的,既实用又不怕风吹日晒雨淋,充分发挥出废旧物品的利用价值。”

  “花园的打造,表面上是在造环境,实际上是在改变人。”王玉洁告诉记者,“现在参与花园建设维护的队伍越来越壮大。社区党员、居民群众、学生志愿者联合物业公司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让花园实现了居民设计、居民建设、居民维护、居民享用。”

  协商议事解难题 居民获得感倍增

  “我们平时生活中有什么烦心事啊,就等着周二去说道说道。”社区居民柏成树告诉记者。

  原来,为了推进和谐邻里文化建设,锦华社区建立“周二说事”机制,每周二在社区网格召开议事会。社区党委班子成员、网格员、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及社区共建单位成员等共同参与,在房前楼后与居民围坐在一起交流,切实了解居民所思、所想、所需。

  “大家都畅所欲言,挨个慢慢说,看看咱社区党委能现场解决的马上解决,解决不了的咱想办法去解决。”话罢,“周二议事会”便在社区网格员的主持下正式开始。居民们有秩序地进行发言,在场有关工作人员再根据居民反映问题给予答复。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共同商讨解决方案。

  锦华社区注重挖掘居民骨干力量参与社区议事协商,引导居民自治从“等服务”到“自服务”转变。在四邻责任治理学院建立网格议事协商实训室,以“周二议事会”等真实案例进行议事教学,开展精准赋能。目前,“网格事网格议、居民事居民办”已成为社区常态,“谁提议谁监督、谁受益谁办理”也达成了居民共识。社区矛盾纠纷数量持续减少。

  一桩桩、一件件,锦华社区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绘就出一幅共建共治共享的居民自治和美画卷。

(记者 李萍)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