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网约护士”要解决费用高问题

  如果家里有行动不便的老人或者患者,需要进行护理,家里人要将其从楼上抬下来,再用车送到医院,整个过程往往需要全家人出动,费时耗力。现在,有了“网约护士”,家里人在手机上下单,便可预约护士上门服务,大大方便了患者和家人。

  2019年,国家卫健委发布了《“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网约护士”在多个省、市进行试点。患者不用出门、不用到医院排队、不用等候,家人也不需把患者送到医院,就能享受到和在医院同样的护理服务。这项措施,患者和家人欢迎。

  但是,在推行过程中,也存在着问题。根据《工人日报》报道,记者走访发现,尽管“网约护士”服务需求旺盛,但相同项目,“网约护士”上门服务的费用要比在医院就诊高出数倍,偏高的护理成本,让一些患者望而却步。

  护士上门服务,护士的劳动量增加了,耗费的时间也多,费用增加些是合理的。但是,如果费用太高,让患者和家属觉得难以承受,以至于不敢接受这项服务,就会阻碍互联网+服务的推行。

  目前,“网约护士”还处于试点阶段,全国范围内的定价标准还没有出台,每家医院的收费标准也不一样,出现这种现象应该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网约护士”作为一项受患者及家属欢迎的服务方式,要想推行应该制定一个合理的收费标准,患者接受,也能调动医护人员参与的积极性。

  “网约护士”上门服务,医护人员劳动量增加了,报酬应该相应得到提高,但是提高到什么样的程度才合适,应该有一个比较合理的计算方法和大致的标准。这个收费标准,应该让上门服务的医护人员和患者及家属都觉得比较合理,可以接受,护士愿意提供服务,患者和家属也不至于因为费用问题而被迫拒绝。当然,因为“网约护士”尚处于试点阶段,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解决“网约护士”费用较高的问题,可以考虑将其费用纳入一定的保险报销范畴。目前,在部分城市试点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提高了部分老年人生活质量,减轻了家庭负担。“网约护士”上门服务的对象,很多是老年人,可以考虑将“网约护士”费用纳入长期护理保险,以此来减轻“网约护士”的费用问题。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增强了门诊共济保障功能。“网约护士”费用问题,是否可依照此办法纳入门诊共济范围?当然,这些都是设想。

  既然“网约护士”受欢迎,就应该采取多种方式解决出现的问题,消除推行过程中的障碍。解决“网约护士”的费用问题,办法应该有很多,要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多方探索。

(扈美荣)

责任编辑:李晓琳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