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打造台港澳企业投资发展的“优环境”

  以“情牵黄河口 共谋新发展”为主题的台港澳侨知名人士东营行暨重点项目洽谈会将于明日举行。台港澳地区是我市重要的外资来源地,近年来,我市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持续加强与台港澳地区经贸合作,拓展合作新空间。

  打破距离限制,破除疫情障碍。去年,我市精准对接,靶向台港澳招引项目,充分利用“云洽谈”、“云签约”等线上平台,组织开展省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深化山东与台港澳合作推进会等活动,对佳美(山东)橡胶有限公司500万条/年高性能绿色环保智能制造子午胎及配套项目、米溢现代农业科技项目、华科新型PVC环保材料智能生产线提升项目等五个省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注重已签约项目要素保障服务和协调推进,保障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台港澳与我市合作共赢,成果丰硕。据统计,2019年至今,香港地区和台湾地区在我市实际使用外资达3.83亿美元。

  近年来,我市以开放倒逼改革,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十三五”时期,我市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发展格局,积极参与国内外经济合作,高质量、精准化推进“双招双引”,连续5年入选“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在这期间,我市持续推进流程再造,扎实推进为企服务,全力推动制度创新,积极营造重商亲商良好氛围,有效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十三五”期间,我市对外贸易及台港澳贸易实现快速发展。2020年,全市进出口总额1344.3亿元,其中进口889亿元,出口455.3亿元,分别为“十二五”期末的1.7倍、1.5倍以及1.8倍,年均增长达到11%、8%、12%。外贸主体培育成效显著,截至2020年底,全市有进出口业绩的企业达到999家,比“十二五”末增加391家,其中进出口额过亿元企业166家,比“十二五”末增加86家。2020年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一年内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13.4亿元,实现历史性突破。

  为打造外资企业投资发展的“优环境”,我市出台了《开放倒逼改革攻坚工作方案》,从扩大对外贸易、扩大“双招双引”及加强平台建设等3个方面,提出了12条具体政策措施。未来,全市开放工作将围绕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创新发展对外贸易,推动进出口量稳步提升;创新“双招双引”机制,着力优化投资结构;持续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全力打造东营对外开放新高地。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双招双引”部署要求,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RCEP协定签署的机遇,突出重点领域招商,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我市与台港澳侨在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产业以及在金融、科技、人才、市场等领域的精准对接,5月19日,台港澳侨知名人士东营行暨重点项目洽谈会将举行。一场我市与台湾、香港、澳门进一步提升交流合作水平的新机遇、新平台即将开启。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