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方志敏: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

  这是方志敏像(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新华社南昌5月15日电 题:方志敏: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

  新华社记者赖星

  “湖塘,这是一个洒满烈士鲜血的村坊。”方志敏故居讲解员娓娓道来,向参观的游客讲述着湖塘村的历史。土地革命前,湖塘村共80余户、约400人,到新中国成立之初仅剩29户、90余人,留下的男丁几乎都是残疾人。

  湖塘村是江西上饶市弋阳县的一个普通村庄,方志敏曾从远处眺望自己的家乡,他感叹自己不是一个文学家,不能将眼前的美丽描写出来;他也看到了农村的衰败和黑暗,村民苦到不能生活。

  “我于一八九九年生于离漆工镇二里许的湖塘村。在这长夜漫漫,天昏地暗的地方,我生活着,我受着压迫和耻辱地生活着;我长大起来了;我逐渐不安于这黑暗的时日;我渴望着光明;我开始为光明奋斗……”这是方志敏在遗稿《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中对家乡生活的回忆。

  走进他的青春岁月,就走进了他的初心赤胆,就理解了他的人生选择。

  1922年,方志敏在上海求学时看到法国公园门口的牌子上写有“华人与狗不准进园”,他感到从来没有受过的耻辱。

  “这几个字射入我的眼中时,全身突然一阵烧热,脸上都烧红了。”他感慨中华民族命运的悲惨,但是依然相信,即使当下江山破碎、国弊民穷,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

  大革命失败后的1928年1月,方志敏与邵式平、黄道等领导弋横起义,创建赣东北革命根据地,领导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10军。方志敏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赣东北实际相结合,创造了一整套建党、建军和建立红色政权的经验,毛泽东称之为“方志敏式”的根据地。

  1934年11月底,方志敏奉命率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北上,任红10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此时,中央红军主力已离开中央苏区,红10军团孤军北上危险重重。

  前路凶险,方志敏又何尝不知,但他毅然担当起这一重任。1935年1月,在降满大雪的怀玉山中,方志敏不幸被捕,同年8月6日他在江西南昌下沙窝英勇就义,时年36岁。

  女儿方梅只能看着爸爸的照片长大,当方志敏牺牲时,她才3岁。

  她出生后,父母把她寄养在江西一户老百姓家中。方志敏最后一次与女儿见面时,他抱起2岁的方梅亲了又亲。转身间,即成永别。

  纵使远隔80多年,依然能感受到一位父亲的不舍。

  是什么,让方志敏不得不离开他最爱的人?

  “共产党员——这是一个极尊贵的名词,我加入了共产党,做了共产党员,我是如何地引以为荣呵!从此,我的一切,直至我的生命都交给党去了。”方志敏深情地向党告白。

  在方梅21岁生日那天,母亲缪敏送给她一本“迟到”的成人礼——《可爱的中国》。

  “从此,我懂得了‘祖国’的意思——祖国,就是生养了我们、值得像父亲那样的千千万万烈士用生命去保护的母亲!”如今,方梅已是年近九旬的老人。

  距方志敏牺牲80余年过去,他的家乡湖塘村早已今非昔比。

  “湖塘村的先辈为党的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们有义务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漆工镇党委书记汪国华介绍,2016年以来,江西各级政府投入6000余万元用于湖塘村的建设,从村庄里宽敞的柏油路、白墙黛瓦的民居,到设施齐全的小广场、蓬勃发展的各项产业,湖塘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方志敏故居前矗立着一座方志敏身骑骏马的铜像,他目光坚毅抬头远望,前方不再是战场的烈焰,而是他一直憧憬的可爱的中国。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