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 爱心汇聚 让扶残助残成为习惯

  每年五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为全国助残日。今年的5月16日是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主题为“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目前我市有5万多名残疾人,他们有的听不见,有的看不见,还有的肢体上有缺陷,但他们中不乏有身残志坚、自强自立的榜样。他们自食其力,向阳而生。一直以来,各级残联积极发挥“代表、服务、管理”的职能,采取社会化工作方式,引领带动社会各界参与到扶残助残中来。

/

  资深音乐老师用美妙的琴声与歌声开启星星孩子世界的艺术之门。

/

  百华公司残疾人员工在缝纫车间认真工作。

  助残培训学技能

  一技傍身好生活

  齐立强,广饶县花官人,今年33岁,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他经营着一家手机维修店,小日子过得很是滋润。

  七八岁的时候,齐立强查出患有僵直性脊柱炎,初中还没上完就辍学在家。等他再想读书学习时,已经20岁了,上了两年高中后彻底告别了求学生涯。市残联了解到齐立强的情况后,帮他联系了培训班,免费学习计算机、手机维修等技术。学了一段时间后,齐立强发现自己对手机维修比较感兴趣,便开始了自己的学徒生涯。“我是2008年5月21日学习手机维修的。”虽然已经过去了十几年,但这个日子,齐立强却牢记在心。

  2013年,齐立强自己创业开了一家手机维修店。因为有之前的经验,加上他的勤奋努力,维修店很快就步入了正轨。结婚、生子,齐立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很感谢各级残联对我的帮助,2017年还推荐我参加了‘东营市第四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在比赛中,我获得了一等奖。我不仅获得了奖金,还收获了大家对我手机维修能力的认可。”齐立强笑着告诉记者,“我还是创业标兵、致富能手,残联给了我8000元的补助。生活中有啥困难,残联的同志也会积极协调解决。”现在齐立强跟残联的工作人员都成了朋友,只要有人打听修手机的地方,残联的工作人员就推荐到齐立强这儿来修。“这也是对我的一种变相帮助吧,我很感激。”

  有了政府的帮助,齐立强也开始回报社会,这几年,他教过学徒,也是残疾人,如今都自己开店了。“只要有人想学,我非常愿意免费教他。”齐立强说。自信、成熟、乐观、坚强是齐立强留给记者最深的印象。

  “保持好的心态,能够自食其力、知足常乐,算是我的人生感悟吧。”刘效柏笑着对记者说。

  1971年出生的刘效柏,在10岁左右就完全看不到了,四弟跟他情况差不多。1999年,来他们村扶贫的干部了解情况后,跟市残联对接,安排刘效柏哥俩到东营参加培训班,学习按摩推拿技术。2000年,哥俩的华通理疗按摩部开业。如今20多年过去了,哥俩靠着自己的手艺养活自己,活出了自己的精彩。

  “我俩属于自主创业,市残联前前后后资助了我们好几次,有几万块钱。还帮着我们租店面,规划按摩室,对我们帮助很大,真得很感谢他们。”受到帮助的刘效柏也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对生活困难的患者都是免费按摩推拿。2008年汶川大地震,生活本就不富裕的刘效柏也捐款抗震救灾,“就想为社会作点自己的贡献。”刘效柏说。

  爱心企业贡献大

  扶残助残践初心

  唱谱、舞蹈、合唱、组歌,美妙的节拍叩响了星星世界的艺术之门,一场特殊的教学在东营市四叶草特殊儿童康复中心(以下简称四叶草)上演。来自星星的孩子们的好奇心、注意力、表达力、交往力和参与度随着歌声前行。四叶草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特教事业的发展和特殊儿童相关知识的宣传。

  “对他们来说,一个简单的理发活动都能让家长崩溃!”四叶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面对家长因为孩子不去理发店而苦恼,四叶草园长特别邀请专业理发团队来给孩子们理发。他们一边从容淡定地挥舞着剪刀,一边抽空低下头与孩子面对面互动,安抚孩子情绪。在理发师和特教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完成了一次真正的理发体验。

  通过举办亲子运动会、“六一儿童节”等活动,让这些特殊的孩子们享受到与其他孩子同样的运动乐趣。

  如今,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企业、爱心人士、学生纷纷向四叶草的学生们施以援手,送来关爱,温暖了家长们的心,鼓舞了孩子们继续向前。“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人走进四叶草,真正地接触了解这些孩子们,真正地包容和接纳他们。”四叶草的工作人员由衷地说。

  初次接触东营百华石油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华)是在前不久举行的残疾人文艺汇演的现场,百华公司残疾人舞蹈队贡献了好几支舞蹈,节目都很精彩。她们领队说,现有73名残疾人在百华公司上班,占公司职工总数的43.2%,让每一位残疾人职工能开心地工作生活,是公司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

  百华公司是山东省残疾人就业基地,多年来先后培训残疾人劳动力1000余人次,投入社会公益事业资金达200多万元。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承接东营区民生实事“帮妇助残项目”,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帮助每位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妇女和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帮妇助残”项目规划“一心八轴”,建成帮妇助残集中就业产业园1处、镇街就业创业服务中心8处。

  社会各界齐参与

  营造和谐好环境

  近年来,我市各级残联通过大力推动残疾人脱贫攻坚各项措施落实,全方位开展残疾人就业服务,多形式做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加强无障碍建设等举措,残疾人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不断完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扶残助残社会环境更加优化,残疾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目前,已推动落实为21354名残疾人发放困难生活补贴、21130名残疾人发放重度护理补贴,“两项补贴”实现应保尽保;为25400名重度残疾人提前五年领取养老金和代缴养老保险与医疗保险;为17868名残疾人购买60元/年的意外伤害保险;为1199名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

  另外,我市残疾人生活用水电气暖补贴、电视宽带网络服务费、医疗挂号就诊费减免等惠残政策得以实施,残疾人在享受普惠的同时得到了特惠照顾,已为1.6万余名各类残障人士提供康复治疗、训练等服务。推进残疾人家庭“一户一策”家庭无障碍精准改造,完成无障碍改造3114户,解决了残疾人出门难、入厕难、洗澡难等实际问题。配置无障碍公交车81辆,覆盖到中心城区所有公交线路,市、县两级图书馆建成了盲人有声读物室,为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享受公共服务提供了便利。2020年11月,我市顺利通过了“全国无障碍示范城市”创建国家组复审验收。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落实残联改革任务和提升残疾人组织能力建设的关键之年。借助今年“助残日”系列活动,必将更好地促进我市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开启残疾人事业发展新篇章。

(记者 王苗苗)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