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知识】春季安全用气常识

春季是燃气事故多发季节,为了您和家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请您认真掌握以下春季安全用气常识,养成安全用气的好习惯,确保用气安全。

1、春季气温回升,请您务必保持厨房自然通风、空气流畅,并留有通风口。

2、认真检查炉具前燃气软管是否老化,如果发现老化,要及时更换,同时确保软管两端要用管箍固定,防止因温度升高而造成软管脱落,引发漏气。

3、春季是许多用户选择装修的季节,用户在进行装修时,不能私自拆卸、改装燃气管道和设施,以免漏气而引起爆炸事故,确实需要改动燃气管道的,用户应提出申请,经供气单位同意后,由燃气公司专业人员现场勘察、改装和验收。

4、燃气管道、阀门、计量表等设施,需要经常检查、定期保养,室内装修时不要将燃气管道和燃气表包裹到壁橱里,以免聚集在密闭环境里的燃气遇明火发生爆炸。

5、装有燃气设施的房间或厨房绝不能作为卧室和休息室使用,否则万一漏气,就会发生中毒事故。燃气管道不能穿越卧室、卫生间、客厅和地下室,也不能埋入墙内或地下。

6、使用燃气具前,应先检查所有燃气开关是否灵活,检查管道连接处(包括软管两端、燃气阀门、燃气表等接口)是否牢固,有无漏气现象。使用燃气具时,如连续多次打火不燃,应打开窗户通风后再次打火。

7、用气完毕应关闭燃具开关,同时还要关闭燃具前的燃气阀门,若长时间内不准备用气,应关闭表前阀门。每天临睡前将燃气灶的开关、灶前阀(单气嘴)检查一遍,确定全部关闭。

8、使用燃气时,人不要离开,随时注意燃烧情况,调节火焰以防汤水溢出浇灭火焰或用小火时被风吹熄,以致燃气继续冒出,造成中毒、爆炸等事故。

9、正确使用嵌入式炉具。安装了进风嵌入式灶具虽然解决了助燃的空气不用从灶底进入,但灶底下有燃气管、旋塞阀、胶管,如果把它们密封在里面,万一漏气很难察觉,漏出来的燃气将充积在橱柜里,遇到火花容易发生爆炸。因此燃气灶下的橱柜门上应预留通风口或百叶窗,以致发生燃气泄漏后及时挥发,防止发生爆炸。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