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社区“文艺范儿”十足

芦花追日、碧水浮莲、黄蓝分界、红毯满地……走进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锦苑社区,一眼便被广场中央绘制的黄河口湿地美景所吸引——昔日空荡荡的水泥地,如今变成了色彩斑斓的可视地景,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打卡拍照。

穿梭于各楼宇间,处处满眼绿,步步皆是景,“左邻右舍”睦邻小院、“轮胎梦工厂”、红色楼栋,每一处景观都各具特色。身在其中,老百姓时刻享受着小康生活带来的满满幸福。

“我在这里住了很多年,社区变化太大了!不仅环境更好了,现在的文化活动也比以前丰富多了,有曲艺、舞蹈、摄影、书画、太极、模特礼仪……我们的社区‘文艺范儿’十足!”在锦苑社区居民吴小萍看来,如今社区的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令人陶醉,“这让我们退休之后的第二春过得有滋有味,锻炼身体、增加爱好,老朋友、新朋友一起聊天谈心,既精彩又有意义。”

今年65岁的吴小萍是锦苑社区“德艺清柏”文艺联合会的总会长,也是舞蹈协会的会长,每周的培训课基本一次不落,声乐和舞蹈给他们的生活平添了无穷乐趣,“来了就不想走”,这是吴小萍和“小伙伴们”对她们的文艺组织最直白也是最真诚的告白。

这一切的变化来自于社区对文化活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现在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要求也更高了。”吴小萍说,锦苑社区是油田移交小区中单体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小区。面对本地的、外来的、老人、学生等各式各样的人,社区尽心尽力地为他们做好服务,而文化能把人与人联结到一起。

自“德艺清柏”文艺联合会成立后,凡是大大小小的活动,吴小萍都积极参加,一年到头忙不停。“以前我就在黄河钻井负责文艺工作,现在退休了,社区能给我们提供这么个平台让我带领更多小姐妹们圆她们年轻时的舞台梦,真是太幸福了!”

她笑着说道,“你瞧,舞蹈室的镜子多明亮,还有完善专业的练功设施,每天在这里跳舞幸福得就像花儿一样。”像吴小萍一样,各类文艺组织的会长、骨干们在这个社区平台上展示着自己的“拿手好戏”,成为了小社区里的“大明星”。社区居民也在他们的带动下纷纷加入进来,听听养生课,学学插花,写写书法,浸染在艺术的氛围中,感受着美妙的社区生活。

“咱自己的家,咱们除了要在这享受生活,也得把它治理好!”去年,吴小萍以社区文艺骨干的身份参加了锦苑社区开放空间形式的讨论会,各协会会员开始积极行动起来——太极协会带领居民每天上午和下午进行40分钟的“八段锦”学习,提高居民的免疫力,倡导全民健身;曲艺协会闲暇时间帮助小区进行日常巡逻,保护居民安全;舞蹈协会慰问孤寡老人,为老人送温暖……她们不仅自己将生活过得丰富精彩,更是在自娱自乐的同时,以“明星效应”带动居民参与社会治理,使每一位居民都能参与其中,真正成为社区治理的“主人”

现在,有了文化的浸润,吴小萍的日子比以前更“有意思”了,既有充满活力的广场舞、艺术节,又有干货满满的蒲公英微课堂,还有群众也能提建议的“红色物业”议事协商会,大家像“串门”一样穿行在社区各个角落的文化空间,共同为营造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小康不只是物质上的小康,更是人人生活有所得的精神富足,我们社区里的老人,比年轻人还有活力,我们社区就像大家庭一样温暖!”吴小萍感叹道,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承载着像她一样每个普通人的“小康梦”。

在这个充满生活味、归属感、文艺范儿的社区,吴小萍脸上荡漾着的笑脸,正是小康路上最缤纷的色彩。

(记者 关晨歆)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