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将企业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落到实处?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不断深化“双万”安全警示教育,保持安全生产“严管重罚”高压态势,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进一步强化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提升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如何切实做好企业的隐患排查工作?怎样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萌芽状态?近日,围绕“如何将企业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落到实处?”,全市各类企业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安全生产专家、相关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结合各自职能,展开了大讨论。

市应急局二级调研员 陈登山

在隐患排查过程中,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不细致、不全面、不深入。要想把隐患排查落到实处,切忌走过场、搞形式、做样子,要舍得投入,真查真改。对一些系统性、深层次问题,要舍得花钱,聘请高水平专业机构全面查、深入查、彻查彻改。对日常生产运行和安全管理上的问题,要建章立制,首先是领导要带好头,再就是要发动员工经常查、及时改,同时要建立有效的纪律约束措施,激发广大员工的内生动力,让员工主动参与进来。

广饶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 缪洪东

企业一线职工既可能是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的知情者,又是安全事故的最大受害者。我们应该多鼓励企业内部职工对发现的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向企业提出整改建议,或者直接向有关部门单位举报。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员工一定的现金奖励,鼓励发动更多员工参与到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的队伍中来,建立有效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确保安全生产。

东营华泰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玉康

排险除患是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一环。我认为,要想做好隐患排查工作,首先是要做好宣传发动,让大家理解、明白隐患排查的意义,坚持查不出隐患就是最大的隐患,坚决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除在事故发生之前。其次,一定要发动职工全部参与进来,把隐患排查落实到每一个车间、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和每一名员工。坚持排查常态化,不留隐患、不留死角,才能实现早发现、早处理,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建立台账,限时整改,做到隐患排查一处,整改措施落实一处;同时,制定一定的奖励制度,对积极排查隐患的职工进行奖励。比如,我们现在制定的“百分和明星考核制度”中,就包含了有关发现隐患、及时汇报的奖励措施。

山东万达宝通轮胎公司全钢安全环保部经理 李超民

作为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要坚持重心向下、关口前移,要经常深入到生产现场,加强对作业场所、岗位隐患排查治理,查出隐患及时整改。同时,多鼓励员工,带动大家发现隐患及时上报,并提出整改建议。

利华益维远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安监部副部长 冯瑞

公司作为危化品企业,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重点监控危险工艺和重大危险源,做好风险管控尤为重要。根据生产实际,我们已辨识风险点1150个,目前正按照公司要求,做好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一步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实现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有效遏制事故发生。

市应急专家 韩英振

以企业角度来说,一是按标准规范制定隐患排查制度,将责任落实到人,层层抓落实;二是坚持排查出隐患后,迅速整改到位;三是多制定并落实好对隐患发现人的奖励、激励机制。

以政府角度来说,多发动和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参与企业隐患排查,多让新闻媒体、普通老百姓参与进来。前不久,省应急厅、省财政厅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山东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举报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充分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这对于及时发现并排除事故隐患,制止和惩处非法违法行为,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