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税务局:“春风行动”推出百项为民办实事便利化举措

  为全面推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东营市税务局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实施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与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结合起来,围绕“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主题,启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2021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精准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实际需求,对税务总局“春风行动”任务再梳理、再深化,新增30条本地化措施,形成10类30项100条具体工作任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着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归纳起来,主要涵盖以下内容:

  ——群众诉求快响应。从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最需要的地方发起,推出问民意、快响应、优评价3项12条措施。如设立税收营商环境评测机制等。

  ——优惠政策直达享。从纳税人缴费人最关注的优惠政策出发,推出优方式、抓落地、强分析3项11条措施。如建立税收优惠政策标签体系,依托大数据分析,主动甄别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纳税人缴费人,精准推送相关政策等。

  ——便捷办理优体验。从纳税人缴费人最直观的办税体验着力,推出优发票、简并报、减资料、拓网路、快退税、简注销6项27条措施。如开展纳税人办税行为分析、打造智慧办税服务“随身厅”等。

  ——分类服务解难题。从满足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需求发力,推出帮助特殊人群、优化个税汇算、助力小微企业、服务大型企业、支持区域发展5项19条措施。如设立敬老关爱、扶助残障服务专岗,全程跟进引导帮办等。

  ——执法维权显温度。从推行税务部门柔性执法落脚,推出“首违不罚”、推进柔性执法、加强权益保护3项6条措施。如推出“首违不罚”清单等。

  ——规范执法提质效。从严格税务部门执法规范抓起,推出统一执法标准、规范执法行为2项6条措施。如探索推进区域内统一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等。

  ——信息互通减资料。从完善第三方信息共享制度、统筹推进执法备案信息同步共享、扩大免填数据范围方面,推出信息共享1项2条措施。如对接地方政务服务平台、优化服务贸易对外支付流程等。

  ——部门协作促联办。从跨部门合作方面推出协同共治1项5条措施。如加快推动电子发票“无纸化”报销、入账、归档等。

  ——国际合作求共赢。从促进互利共赢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谋划,推出优化指南、促进往来、减轻负担、简化程序4项8条措施。如简化非居民企业汇总纳税办理流程,实现一地申报、多地缴税等。

  ——诚信纳税予激励。从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促进税收遵从着眼,推出优化机制、深化应用2项4条措施。如深化落实纳税信用修复机制等。

  为确保这100条措施落地见效,东营市税务局还推出“千名干部联万企 创一流营商环境”、“‘营’为有你 非常满意”等主题活动,重点围绕税务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调动各级税务机关和税务干部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便利化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实现四季吹拂便民风。

(张梦昱 郭学照)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