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种“树”

  “再过18个月,这三棵采油树将重新交付中海油使用,这件事对我们很有意义!”

  3月24日上午,位于东营高新区的威飞海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内,“中海油深水水下采油树维修项目启动仪式”正在举行。公司董事长刘化国的背后是三辆重卡,每辆重卡托盘之上分别承载着一棵带着深海气息的采油树。

/

  图为威飞海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即将展开维修的中海油深水水下采油树。(记者 周广学)

  采油树,是连接油气井井口位置连接的关键设备,由于要在其上安插各种管线、部件,故状似树形。只有安装了采油气树,开采油气的流量、安全性等各类参数才能被有效控制。

  “这是我们威飞首次承接深水采油树的维修。”公司总经理隋中斐告诉记者,这三棵树在深海使用了8年。去年,威飞公司参与中海油竞标并成功中标,将利用18个月的时间将采油树恢复到十五年使用寿命状态。

  之所以举行一个启动仪式,隋中斐介绍,这要与我国海洋装备关键设备与技术进行国产化应用的背景联系起来。“几年前,‘三桶油’都分别制定了各自助力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七年行动计划,但上产计划却受到海洋开发方面的一些限制。以渤海海域为例,因环保与航道等因素受限,油气开采势必要从平台向水下发展。2019年,中海油研究总院牵头,中海油天津分公司与威飞公司共同启动了‘渤海油气田水下生产系统国产化示范应用’项目,打破国外在深海水下装备核心技术的长期垄断,实现海洋水下生产系统装备的国产化。”

  成立于2009年的威飞海洋装备公司一直主营陆地及海洋整体式井口和采油树、水下井口和采油树、防喷器及控制系统等产品,先后在新加坡、北美和中国建立三大高端海洋水下装备研发中心,研发带头人为全球首台单筒三井井口主设计师,研发团队均具有行业内10年以上国际项目经验。原本,威飞公司100%的产品都是用于出口,在东南亚市场及北美高端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80%和20%,现在,国产化应用的“召唤”让威飞公司开始改变市场布局,进一步加快国产化水下采油树的研发及应用。

/

  威飞海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研发人员正在讨论自主制造的采油树设备技术参数。(记者 周广学)

  由于国外设备维修报价太高,中海油决定由国内公司维修。历经近一年的接触、维修技术方案的多轮审查、修改,和中海油及Aker公司方面的实地考察,威飞公司终于拿下此次机会。刘化国分析,如今国内深海采油树进入一轮维修周期,是一个巨大的产业市场,对威飞等国内同类企业是挑战更是机遇,有助于加速相关设备与技术国产化应用进程,也会大大降低中海油公司的成本。

  “从陆地走向海洋,从浅水到深水再到超深水,这是威飞公司也是采油树这个细分市场的发展趋势。”刘化国表示,“后续还会有很多零部件进场,这个项目对公司未来进入深水采油树研发制造是一个很好的过渡。接下来公司将组建强有力的维修班组,认真学习吃透三棵树的技术规范,以精益求精、精打细算、高效负责的态度完成维修。18个月后,公司将培养一批懂深水采油树质量工艺与生产管理的技术人员,为深耕深海打下坚实基础。”

  可喜的是,目前,威飞公司于2019年开始自主研发的采油树已在渤海海域海试——深海种“树”,指日可待。

(记者 刘冬辉 通讯员 王亮)

责任编辑:王敬伟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