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山东省委书记点赞!看竹泉村如何蝶变成乡村振兴范本

  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第一小组分组审议现场。

  在完成了对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的审议后,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深情地说,“对山东来说,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

  “我们各位代表都记得,2018年3月8日,总书记亲临山东代表团审议,要求山东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3年后的今年,总书记的要求依旧回荡耳边,而山东也用3年的不断实践,聚焦聚力推动“五个振兴”,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就。

  记者注意到,回顾总结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实践时,刘家义特别提到了5个村庄的名字:临沂市沂南县竹泉村、聊城市耿店村、淄博市沂源县龙子峪村、烟台市濯村以及济南市三涧溪村。

  对于每个村庄的特点,刘家义如数家珍。正如他在发言中说,“3年来,我们边学习领会,边探索实践,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理解更深、体悟更透。”

  乡村产业发展动能更足:旧村落如何打造成旅游景区?看竹泉村蝶变范本

  临沂市沂南县竹泉村,士别三日,已经无法简单用“沂蒙小山村”来定义它了。对此处,刘家义用“明月竹间照,清泉石上流”形容其环境之幽美。

  作为山东省较早系统开发古村落旅游区的乡村,竹泉村充分发挥其竹林、泉水、古村落的自然形态特色,打造特色旅游产业,年接待游客150万人次,村民通过发展“农家乐”、制作旅游商品、景区务工,年人均收入超过3万元。

  图/沂南县竹泉村

  其实,在山东像竹泉村这种通过发展乡村产业走向产业振兴之路的乡村有很多。2018年以来,山东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坚定不移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惊艳的成绩。

  比如,山东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113万亩,三年增加1613万亩,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蔬菜、水果、畜禽产量稳居全国第一,农产品出口占全国近1/4。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8%、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综合机械化率达89%,分别比2017年提高1个、1.7个、3.5个百分点;发展农民合作社23.6万个,家庭农场8.7万家,农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大关。很多村通过发展产业走上了振兴之路。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