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让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中国网讯 2020年,新培育省级院士工作站16家,同比增长3倍;市级农业科技园区6家、创新创业共同体3家、企业技术中心16家;新备案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4家,总数分别达9家、29家;实现“个转企”3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263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达494家……

  丰硕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山东省东营市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政策支持、持续优化整体环境,以创新为支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活实践。

  近年来,东营市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契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构建创新型园区、创新型企业、创新型人才、创新型产业,着力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科教改革工作水平,为实现东营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

  强化顶层设计不断构建完善的制度体系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创新型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是东营市委、市政府科学把握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制度供给是驱动创新的引擎。2019年,东营市印发《东营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把东营市建设成为创新服务高效、高端资源聚集、产业充满活力、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产业创新中心,这也标志着东营市创新型城市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除了科技创新六大行动外,《方案》谋划提出了体制创新六大创新举措,主要包括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创新科技资源配置机制、完善科技金融融合机制、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支持县域创新发展试点、开展自主创新产品示范。

  为保障顺利实施,《方案》还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创新投入、建立考核机制和营造创新氛围等措施,确保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围绕创新创业、科技奖励改革、创新型企业培育,东营市全面落实市场准入、税收优惠等19条政策措施,推进小微企业“双升”战略实施,完善“企业开办”综合专区服务,实现容缺受理,鼓励“个转企”“企升规”。印发了《东营市高成长型中小企业评价标准体系及计分方法(试行)》,起草了《东营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等文件,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有效的政策供给。

  “通过建立专利申请‘快速通道’,发明专利授权周期由22个月缩短到4个月,实用新型专利由8个月缩短到15天。”东营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东营市完成‘个转企’216家,培育科技型企业494家、高新技术企业263家。”

  加快建设创新高地构筑创新型城市主体框架

  建设科技创新型城市,人才、机构和场所等资源缺一不可。东营市规划建设了“东南西北”四个高能级创新型园区,加快推进区域创新高地崛起,支持起创新型城市的主体框架。

  “东”——悦来湖科技人才聚集区。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北航东营研究院顺利推进,国家石油行业大数据分析平台投入运营,新增孵化面积10万平方米。

  “南”——省黄三角农高区。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扎实推进,申请材料已报送国家科技部。

  “西”——东营科教园区及东营高新区。中开院东营创新孵化基地正式启动,地校协商起草的共建科教园区6项协议将于近期签约;东营市委、市政府印发《支持东营高新区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东营高新区创建国家高新区被列入省政府与科技部的“省部会商”议题。

  “北”——山东省高端石化基地核心区。建设了全省高端石化创新创业共同体,运营管理体制逐步健全,正在推进12项技术成果在港区落地转化。

  在四大创新高地所产生的“磁场效应”,进一步带动了东营市创新型人才队伍的建设。

  建设过程中,东营市强化产业领军人才支持,加大大学生人才、高技能人才等引进力度,实施人才回归计划,新引进高层次人才260人、高校毕业生1.7万人以上。加快组建人才发展集团,向用人单位提供人才对接引进、人才项目运营、人才创业投资等服务。深化油地校人才资源融合发展,合作共建创新创业平台,吸引更多胜利油田、石油大学高层次人才到地方创业、转化科技成果。同时,全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支持企业引才用才,全面落实人才安居工程、“零门槛”落户、医疗保健服务等政策,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

  聚力发展创新型产业加快培育企业创新主体

  科技成果转化已成为新时代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而企业不仅是技术创新的主体、研发投入的主体,更是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

  全力培育创新型企业,东营市继续实施高成长型企业培育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新认定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瞪羚企业18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350家以上。深入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计划,积极争取新型研发机构奖励、科技示范工程等惠企政策,鼓励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建设离岸研发平台,新增省级以上研发平台17家。

  健全完善企业研发体系,是东营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之一。起草了《东营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行动方案》,支持企业建设或与高校院所共建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以及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流动站)等创新平台,加强技术、产品研发和工艺、装备改造,提升企业持续发展能力。

  在健全完善创新孵化体系方面,东营市以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模式,支持发展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加速器等创新孵化平台,完善创新创业孵化链。鼓励各孵化平台提升专利运营、成果推介、评估评价、金融对接等专业化技术服务能力,探索形成“孵化器+风险投资+创业企业”的运营模式,提高创新孵化质量。2020年,新备案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4家,总数分别达到9家、29家。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