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守良: 74年党龄 永葆入党初心

近日,记者一行4人来到广饶县稻庄镇庞项村,采访住在这里的抗战老兵庞守良。踏进门后,迎接我们的是庞守良的儿子,他胸前的党徽格外显眼,听他说,老人这几天吃饭不太好,不过当穿上军装的那一刻,庞守良非常激动,似乎又回到了当兵时的那段岁月。

趁年轻当兵报效祖国

1927年2月,庞守良出生于广饶县稻庄镇庞项村一家贫苦的农民家庭,母亲去世得早,从小吃了不少苦,“我十几岁的时候,鬼子经常来到村里抢东西,看上什么值钱的东西就随便拿,老百姓稍有反抗,鬼子就开枪,杀人不眨眼,那时生活是真苦啊。”亲眼目睹过鬼子恶劣行径的庞守良说到这儿,潸然泪下,也许是想到了鬼子的种种恶行,也许是想到了小时候受的罪,吃的苦,不自觉地泪流满面。

1945年6月,庞守良怀揣“当兵就能打鬼子”的初衷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参军,“就想着趁着年轻报效祖国啊!”庞守良说。参军后,庞守良参加过德州战役、昌潍战役、济南战役等战役,在一次次战争的洗礼下,庞守良逐渐成长起来,并于1947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刚开始上战场有些害怕,真打起来了也就不觉得怕了。”庞守良对记者说。在一次战争中,庞守良的右腿被子弹打穿,但他依然不顾伤痛坚持战斗。直到现在,庞守良的右腿上仍然有个能摸得到的洞。

向前冲为了全中国的解放

回忆起那段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岁月,庞守良说:“那时没有别的想法,就只有向前冲、向前冲,争取胜利。因为在战斗的不只是自己一个人,还有自己的战友,战斗的胜利将会带来全中国的解放和几亿人的幸福生活。”

庞守良参加的战斗不少,对济南战役的记忆尤为深刻。当时交战非常激烈,敌方不论在人数上还是装备上都占有明显优势,防御工事也很坚固。战役一开始,庞守良所在队伍伤亡比较多,但他们顶住压力、英勇战斗,终于,敌人的防御部署在他们的猛烈进攻下被彻底打乱,完全丧失了坚守济南的信心并四处逃散,放弃了抵抗。“我们一边开枪一边喊着‘打到济南府,活捉王耀武’的口号奋勇作战,在我军激烈顽强的战斗中,敌方被彻底打败,济南最终得到了解放。”庞守良激动地说。

一家人5个党员带头走致富路

1957年11月,庞守良退役后回到村里,担任庞项村生产队队长,一干就是十几年。在工作中,他始终不忘入党参军时的信念,始终不忘党员的身份,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为百姓服务。改革开放后,他响应祖国号召,带动全村创业,共同致富。“不能对不起当年浴血奋战打下来的土地,不能对不起这来之不易的好日子呀。”庞守良说。

“不管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我都坚定地跟党走。”今年是庞守良入党的第74个年头,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家里又多了4名党员。庞守良的孙女不仅是党员还是名军人,爷爷的优秀品质在她的身上得到了很好地传承。

“以前的日子跟现在的生活真是没法比啊,现在不愁吃不愁穿,年轻人要学会珍惜,好好建设祖国。”庞守良感慨地说。虽然近几年庞守良的身体不如从前了,但老伴还有孩子们都把他照顾得很好,“晚上不让我们锁门,儿子儿媳随时进来看看我们,碰上问题,早发现早解决,这几年辛苦他们了。”庞守良的老伴欣慰地说。

一个老党员就是一个生动的故事,庞守良在平凡中坚守党性,在坚守中永葆初心。无论岁月如何变迁,那颗“一心向党、公心为民、用心实干、清心律己、热心传承”的入党初心永不改变。

(记者 王苗苗 实习生 高云飞)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