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家门口”问诊取药方便又舒心

“大爷,这些药共计85.46元,现在报销后您只付8.5元就可以了!”3月4日一大早,东营区牛庄镇东庞社区卫生室医生正忙着给东范村村民周成兴的老伴儿配慢性病药。

周成兴的老伴儿刘军荣今年70多岁了,因身患慢性病导致半身瘫痪,是村里因残因病致贫的脱贫享受政策户。“高血压、糖尿病、脑梗塞……老伴儿每年就医问药要花三千多块钱,但自从社区卫生室成了慢性病医保延伸服务点后,拿药和市里定点医院一样可以报销90%的比例,一年下来只花三百块钱就够了。”周成兴满意地说:“以前,老伴儿的慢性病医保定点在三四十公里外的市人民医院,买药每次都得麻烦孩子们去那里,来来回回得大半天时间。现在,我从家里骑三轮车不到十分钟就到卫生室了,真是又方便又舒心。”

家住史口镇南四村的81岁脱贫享受政策户刘生庭也是门诊慢性病医保延伸服务的受益者。“去年,光拿门冬胰岛素注射液、阿司匹林肠溶片、芪苈强心胶囊等7种药就得花费8619.87元药费,医保报销4260.92元,扶贫特惠报销3266.56元,自己只付了1092.39元!”刘生庭给算了一笔账,“以前我的慢性病医保在区人民医院,到那里拿药需要跑二三十里路,而且只能享受75%的报销比例,现在,到两公里远的史口镇卫生院就可以拿到全部药品,还能报销90%呢!”

为破解基层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东营区以全链条服务延伸为小切口,实现就诊定点、药品配送、医保结算延伸“下沉”。“全区以8个镇街一级医疗机构为辐射源,已在慢病患者集中的村级卫生医疗机构建成延伸服务点22处,目前,医保服务实现辖区69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和9000余名普通门诊慢性病患者的全覆盖,每名基层患者年均节省药费等支出约1200元,690名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年可节省约80余万元。”东营区医疗保障服务中心主任李志军介绍。

今年,东营区将立足镇街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继续推行门诊慢性病鉴定、诊疗、取药、结算、报销服务向村卫生室“一沉到底”,再提升建设20个医保延伸点,全方位、无缝隙解决辖区门诊慢性病患者的就医需求,切实兜牢民生底线,让民心更暖。

(记者 商雅雯 通讯员 唐静静)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