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打造温暖“志愿者之城”——全市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在这生机盎然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第58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此后,每年的3月5日被定为学习雷锋纪念日。多年来,我市大力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不断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向深入开展,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2020年度,全市共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7万余个,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队伍,形成了志愿服务遍地开花的可喜局面。

  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4个、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78个、“全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9名、“全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6个、“山东省战疫最美志愿者”1名……全市涌现出一批事迹突出、群众公认、示范性强的先进典型。志愿者们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铸就了一座座爱心丰碑,用光辉的业绩赢得了一项项崇高荣誉。

  人人争做志愿者 让城市更有温度

  志愿者,一个多么熟悉和亲切的名称。无论在城市的哪个角落,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

  “带着我吧!”2004年,陈金梅路过一家敬老院时,看到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集合,她知道,这些人要去做好事了,她想都没想,凭着一股子冲动,上前跟志愿者们交谈了起来。帮助残障儿童、扶贫捐款、照顾孤寡老人……陈金梅开始了她的志愿之路。2018年3月,她和几个志愿者成立了东营市君和工程项目有限公司志愿服务队,带动周围同事、朋友一起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两年多的时间,服务队已经从开始的7、8个人发展到1500人了。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陈金梅是我市众多志愿者的一个缩影。

  民生服务、环境美化、文明创建……雷锋精神不断发扬,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用爱与奉献让这座城市更有爱心和温度,“人人争做志愿者、人人参与志愿服务”成为我市一道优美的风景线。

  2020年,我市新增注册志愿者3.5万人,新孵化转化志愿服务团队123支,据可追溯记录,全市共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7万余个;市志愿者总会“志学堂”先后组织志愿者培训19期,培训志愿者1595人次;新增星级志愿者5154名,全市星级志愿者达14146名。

  为进一步建好、管好、用好志愿服务队伍,我市在推进培训队伍、宣讲队伍、专业领域人才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让志愿者队伍更加专业、志愿者队伍作风更加过硬;抓好志愿服务网络平台、志愿服务行为规范建设,做好第三方网络信息保护工作,充分发挥大数据平台作用,形成基本志愿服务流程,提升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出台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工作方案和志愿者管理办法,建立学习培训、表彰奖励、动态管理的完备机制,推动宣讲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

  志愿服务不停步 文明实践聚民心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以志愿者为主体、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日益成为广大志愿者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

  广饶县李鹊镇黄东村村里老年人多、儿女忙于工作无力照顾,针对这种情况,村民互助会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一元餐厅”。“一元餐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个重要阵地,以志愿者为主要服务团队,为村里7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做午饭、办实事、解难题等志愿服务。目前,固定就餐的70岁以上老人近60人,志愿者16人。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我市充分发扬农村邻里互助、守望相助的精神,创新实施了“村民互助”模式,激活农村志愿服务力量,培育农村文明实践新力量,让群众在文明实践活动中唱主角、挑大梁,探索出了一条群众服务群众、身边人服务身边人的路子,有效提升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影响力和生命力。

  目前,推进实施2020年度志愿服务项目249个,其中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类32个、社会服务类217个。实施完成的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开展服务活动512次,服务农村群众1200余人次,为志愿服务力量向农村延伸蹚出了路子。

  创建文明城市期间,全市有1.57万余名党员志愿者、社会志愿者和网格员奋战一线;开展百日攻坚之绿化带清洁专项行动时,全市共有2167支志愿服务团队,37930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期间,全市1600多支志愿服务团队,11.2万人次志愿者服务于疫情防控工作,全市没有发现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志愿服务的路上,提升文明的坚实脚步从未停歇,奉献爱心的涓涓细流奔腾不休,一项项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凝聚了“红色”力量,把关爱带给社会、把友善撒播到城市。

  近年来,我市志愿服务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特别是精神文明建设中心工作,统筹推进志愿服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真正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抓好农村层面志愿服务快速发展、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工作“两个重点领域”,推进抓好队伍建设、项目推进、社会资源的融合融入“三项基础工作”,进一步完善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基础规范、浓厚全社会志愿服务激励氛围、加强总会及各县区协会建设、提升志愿服务品牌建设。

  雷锋精神代代传 文明新风人人创

  学习雷锋不仅仅是要做好志愿服务的开展,更要注重对雷锋精神的传承和发扬。

  我市紧跟时代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基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理论宣讲的新路径,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为抓手,坚持志愿主体、守正创新、群众视角,推进理论宣讲志愿服务走深、走实、走心,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在抗击新冠肺炎战疫中,雷锋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2020年9月22日,90后援鄂医疗队员作了题为《英雄的团队》的宣讲,讲述了他们在武汉方舱医院的战“疫”故事。9月22日至25日,我市集中开展理论宣讲进校园活动,3支宣讲志愿分队共巡回宣讲23场,听讲师生达到11700余人,覆盖全市所有高校、高中学校、中等专业学校。

  通过个人申请、组织推荐、网络招募令等途径报名的122名志愿者们,结合自身工作生活经历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中国梦”系列百姓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志愿者的特长,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志愿服务,用朴实的话语、真挚的情感,讲理论、讲政策、讲故事,传播爱党爱国、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不断满足群众的理论需求,推动雷锋精神激励人心、凝聚力量、赋能发展。

  58年过去了,雷锋精神历久弥新,越发凸显出时代的特色,成为人们竞相追随的文明之光,内化为城市的品格。

  雷锋精神在这片红色热土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发扬雷锋精神,充分发挥好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围绕项目推进、激励回馈、权益保障等方面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服务群众民生、服务文明创建、服务乡村振兴,始终保持东营志愿服务工作位于全省前列,也让东营这座城市在文明标尺上一次次刻下新的高度。

(文/图记者 衣笠玮)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