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老年人 省老年人电子优待证启用 可享受6项优待政策

  登录“爱山东”APP,首页搜索“山东省老年人电子优待证办理服务”,按照页面提示,选择所属地域,上传1寸个人照片及身份证等信息,提交证件申领申请。审批通过后,退休教师王阿姨领到了自己的老年人电子优待证。“咱们老年人上了年纪,有时候出门经常忘了带老年优待证。这个电子优待证有手机就能用,忘了带老年优待证也不怕了。”王阿姨高兴地说。

  随着山东省老年人电子优待证的正式启用,省内和省外来鲁60周岁(含60周岁)以上老年人在“爱山东”APP完成证件申领后,亮证即可享受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等6项优待政策,各市互认、全省通用。

  据了解,此次山东省卫健委联合山东省大数据局开发推出的全国首个省级“老年人电子优待证”,是为深入落实《关于进一步优化老年人优待政策的通知》中提出的完善“老年人电子优待证的生成、管理与应用”的创新举措,将进一步拓宽老年人亮证渠道,确保老年人能够快捷享受各项老年人优待政策。

  老年人电子优待证遵循自愿申领、即时办结的原则。我市需申领电子优待证的老年人,可以本人或委托他人通过“爱山东”App按流程申请即可,亮证后可在交通、就医、文化、健身等领域享受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等6项优待政策。

  哪些人可以申领

  我省及省外来鲁的60周岁(含60周岁)以上老年人,不分国籍、不分地域,一律享受优待政策。

  老年人凭身份证、电子优待证(2021年推行)、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护照和各省(市、区)颁发的老年证中任一有效证件,享受我省优待政策。

  6项优待政策有哪些

  老年人亮证后可享受的6项优待政策为:

  一、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二、半价乘坐政府投资建设的国有景区内的观光车、缆车等代步工具;

  三、优先就诊、化验、检查、交费、取药,需要住院的,优先安排住院;省外老年人来鲁旅行期间突发疾病的,医疗机构提供急诊“绿色通道”;

  四、政府兴办或支持的公园、景点免购门票;社会力量兴办的公园、景点,70周岁以上免购门票,不满70周岁半价购买门票;

  五、免费进入公共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美术馆、展览馆、纪念馆等场所;

  六、按照时段免费或半价进入政府兴办或支持的公共体育健身场所健身。

(记者 魏玉珠)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