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元宵节|欢欢喜喜 庆元宵

  农历正月也称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正月十五又称作“元宵节”,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人们对此加以庆祝,也是庆贺新春的延续,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

  /

吃元宵吃汤圆

=

  正月十五吃元宵,“元宵”作为食品,在我国也由来已久,据说宋代的时候就已经出现。元宵即汤圆,用白糖、玫瑰、芝麻、豆沙、黄桂、核桃仁、果仁、枣泥等为馅,用糯米粉包成圆形,可荤可素,风味各异。

赏花灯

=

  农历正月十五在民间有挂灯、打灯、观灯灯习俗,故元宵节也称灯节。闹花灯是元宵节传统节日习俗,始于西汉,兴盛于隋唐。隋唐以后,历代灯火之风盛行,并沿袭传于后世。而正月十五,又是一年一度的闹花灯放烟火的高潮。

猜灯谜

=

  猜灯谜又叫“打灯谜”是元宵节后增的一项活动,出现在宋朝。南宋时,首都临安每逢元宵节时制迷,猜谜的人众多。开始时是好事者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饶有兴趣,所以流传过程中深受社会各阶层的欢迎。

  唐宋时灯市上开始出现各式杂耍技艺。明清两代的灯市上除有灯谜与百戏歌舞之外,又增设了戏曲表演的内容。

划旱船

=

  划旱船,民间传说是为了纪念治水有功的大禹。划旱船也称跑旱船,就是在陆地上模仿船行动作,表演跑旱船的大多是姑娘。旱船不是真船,多用两片薄板,锯成船形,以竹木扎成,再蒙以彩布,套系在姑娘的腰间,如同坐于船中一样,手里拿着桨,做划行的姿势,一面跑,一面唱些地方小调,边歌边舞,这就是划旱船了。有时还另有一男子扮成坐船的船客,搭档着表演,则多半扮成丑角,以各种滑稽的动作来逗观众欢乐。划旱船流行于中国很多地区。

=

正月十五闹元宵

快来看看咱东营

都有哪些民俗活动吧!

=

画元宵

/

  元宵佳节将至,为弘扬和推广中国传统文化,丰富辖区青少年的假期生活,2月24日,东营区黄河路街道聚园社区开展了“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绘画活动。孩子们用自己所想、所思、所感表达了对元宵节的期待,并分享了自己对元宵节这一传统节日的感受。

  此次“画元宵”活动,孩子们用画笔描绘了自己心中的元宵节,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对元宵节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也给辖区青少年构建了交流的平台,丰富了青少年的文化生活。

(记者 李萍)

=

猜灯谜

/

  “飞蛾扑火(打一字)”……元宵佳节前夕,为了切实做好元宵节消防宣传工作,提高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东营消防救援支队在东城万达广场开展了元宵猜谜活动,将消防知识科普与元宵猜灯谜相结合。通过此次活动,让市民们在寓教于乐中了解消防安全知识,在欢乐中喜迎元宵佳节。

  (记者 李玲)

/

  2月25日上午,在黄河路街道玉景社区党建长廊里,社区居民正在饶有兴趣地参加“猜灯谜,学党史,赏灯笼,闹元宵”主题活动,活动融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吸引众多社区党员群众踊跃报名参加。

  (记者 周广学)

=

/

  在传统佳节元宵节到来之际,我市基层社区组织开展“献礼建党百年灯谜知识竞答”主题活动,他们将党史与元宵节结合起来,带领辖区居民群众一起讴歌新时代,传播新思想,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记者 衣笠玮)

=

包元宵

/

  2月23日上午,胜利街道和园社区开展了“浓浓邻里情、欢乐庆元宵”主题活动,邀请社区居民一起包汤圆,提前感受节日喜庆祥和的气氛,亲身体验传统文化魅力。汤圆包好后,社区工作人员还将其送到了辖区内老党员和低保户的手中。

  (记者 闫雯雯 通讯员 杨丽坤)

/

  2月23日,东营区辛店街道泽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花样汤圆迎元宵”活动,社区居民和小朋友齐聚一堂,制作五颜六色、花样繁多的汤圆,以共同包花样汤圆的方式迎接元宵佳节的到来。

  (通讯员 宋星刚)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