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好家庭”赵幂家庭:传承好家风 弘扬正能量

/

  爱国守法、遵德守礼;敬业诚信、热心公益;平等和谐、孝老爱亲;家风优良、科学教子;移风易俗、绿色从简。这是去年全国“五好家庭”的选树条件。2020年度,全国妇联共选树“五好家庭”999户,其中,山东省共45户家庭被授予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称号,赵幂家庭作为我市唯一的一家榜上有名。

/

  良好家风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之功,需要长期的熏陶和沉淀。赵幂常说:“要有意识地培养才能形成。”她把老一辈子留下来的美好品德和作风接续下来,传递下去,让良好的家风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对待工作

  老有所为 余热生辉

/

  赵幂从小生活在一个有文化的家庭,妈妈上过学,虽然学问不高,但在那个年代已经算是“高材生”了。“记得小时候,妈妈天天让我背《女儿经》,有很多做人的道理就是那时候扎根于心中的。还有不少邻居找我妈帮忙写信,她从来都是有求必应。”赵幂告诉记者,“记得有一个邻居,50多岁,子女都不在身边,生活上我妈妈给予了诸多照顾,每逢节假日或者她生日,我们都跟她一起过,这个习惯一直持续了很多年。”

  有了父辈的影响,赵幂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资助贫困生,4名初中生在她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学业。她还协调10万元资金为学校买普法课本,慢慢地,她又发动企业、爱心人士一起资助更多的贫困生,最多一年资助了100多人。“为需要的孩子们尽一份力,自己也会开心的。”赵幂笑着说。

/

  现如今,赵幂可是个大忙人,现任东营区关工委主任、东营区文汇街道中山社区檀香园党支部书记、东营区乐百家艺术团团长、政协退休党支部书记。多年来,在这些岗位上,她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不辞辛苦,不计回报,积极工作,主动作为,得到了组织的充分肯定和群众的普遍好评。

  2017年赵幂参与《齐鲁先锋》录制,为喜迎十九大献礼,2019年荣获市级先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她帮助聘请了擅长京剧、剪纸的民间艺术家到东营区一中授课,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称赞。她所带领的乐百家艺术团先后荣获全国奖项5项,省级16项,市区级40余项,被评为市、区“十佳文艺团体”,进行公益巡演300多场次,获群众最喜爱的文艺团体称号。

 对待老伴

  心存感激 互敬互爱

  “真的很感谢我老伴,这么多年一直非常支持我的工作,其实他也有自己的工作,忙的时候也是晚上加班,我也加班,孩子他带着去,无论黑夜白天,从未打扰过我工作。”赵幂欣慰地说。

  赵幂工作任务重,照顾家庭的精力相对较少,老伴总是理解、支持,从无怨言。日常工作中,老伴经常帮助她入户发放宣传材料,外出开会就担任司机把她送到会场。有时晚上加班很晚,第二天的早饭丈夫主动负责。老伴的辛勤付出,赵幂也非常体谅,只要她有空在家,总是打扫卫生、洗衣做饭,承担起妻子的责任。

  “在外人看来,我可能是工作上的女强人,在家里是不是也很强势,其实不然,我在家也不失本色,老伴喜欢吃的菜我也经常做给他吃。”马上步入金婚的赵幂、赵明夫妇这么多年从未红过脸、吵过架。结婚40多年,他们俩相濡以沫,互敬互爱、互商互谅,互帮互助,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妻,2016年被评为山东省首届文明家庭。

  对待子女

  言传身教 以德育人

  家庭之外,赵幂以关爱、教育下一代为己任,积极投身于全区青少年关爱事业,牵头组织开展了“党史国史教育”、“春苗营养厨房”建设管理、“全国青少年普法示范区”创建、“四点半学校”等活动,真正把好事办到实处,受到了基层群众的普遍好评。

  疫情防控期间,她带领家人们捐款3000余元,协调爱心人士为社区捐赠价值一万多元的防疫物资,还组织五老志愿者创作战胜疫情快板歌曲10多首,在社区居民中多次演出,振奋精气神。70多岁高龄的她,从大年初三开始坚持到岗值班,巡视小区门口疫情防控情况,为居民服务不辞辛苦。

  得益于淳朴家风的潜移默化,赵幂的一对儿女都培养出自立自强的性格,在生活中勤俭朴素,在思想上力求上进,在事业上努力拼搏,全体家庭成员各司其职、共同努力,精心经营出一个洋溢民主、文明、温馨、上进的美好家庭。

/

/

  赵幂祖孙三代都有自己的才艺,赵幂会唱歌,儿子会主持,儿媳教书法,孙子说评书,一家在一起聊的最多的话题就是文化。社区举办联欢会,赵幂祖孙三代曾多次同台演出,获得满堂喝彩。儿子赵洪升曾获胜利油田先进青年称号。

  “带孙子的时候,睡前都给他讲故事,《毛主席诗词》背的也不少,还有很多革命领袖的故事,我想应该是对他有一定影响吧,从小没让我们在学习上操过心,上小学的时候,作文比赛还获得过全国一等奖。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三好学生,现在已经是一名大学生了。”赵幂满意地说。2020年,赵幂家庭被命名“山东省五老志愿者传承好家风最美家庭”。

  赵幂将“恪守公德,与人为善,博学广知,笃学不倦,勤奋工作,勤俭持家,谦恭待人,忠孝传家”的家训叫孙子赵景昱抄写下来,压到茶桌玻璃板下,时刻督促下一代不能忘记家庭的传统美德。

(记者 王苗苗)

/

  得体的妆容,敏捷的思路,不凡的谈吐,以及对工作的满腔热情,让我觉得眼前这个人怎么会是已年过七旬的老人?老有所为、余热生辉、平等和谐、家风优良。全国“五好家庭”的殊荣对赵幂一家来说只是开始……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