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财政+”为乡村注入“金动力” 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5.17亿元

  大众日报记者 栗晟皓

  大众日报通讯员 何晓磊

  隆冬时节,天寒地冻。莒县招贤镇玫瑰产业园的现代智能化温室大棚里春意盎然,各色玫瑰花含苞待放。包装车间里,工人们仔细地将一束束鲜花整理装箱,准备发往全国各地花卉市场。

  “大棚是为玫瑰花种植量身打造的,这里种出来的花,一点儿都不比云南本土的差。”负责大棚运营的云南禾韵花艺有限公司董事长姬翔生说,莒县财政统筹扶贫资金建设花卉大棚,同步配套建设供暖管道、路网、电力、排水以及周边绿化,企业只需带着技术和花苗即可“拎包入住”,让他们在这里扎根发展,既省心又安心。

  通过引进国内玫瑰花种植龙头企业,招贤镇的玫瑰花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企业在经营好承包的玫瑰花棚的同时,还为周边村花农提供技术支持,与他们一起抱团闯市场,让村民腰包变得越来越鼓。目前,招贤镇已发展玫瑰种植专业村6个,种植面积达6500亩;果蔬种植专业村10个,种植面积5000亩。

  近年来,莒县财政部门拓宽筹资渠道,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5.17亿元,为脱贫攻坚和乡村产业发展注入“金动力”。其中,投入产业扶贫资金3.28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44个,项目涵盖种植、养殖、加工业等传统产业和光伏、电商、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年实现收益达2300万元;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建设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种养基地项目19个,创建市级以上农业示范园区16个,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等“三品一标”认证产品数量124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4个。如今,招贤玫瑰、小店芦笋、库山药材、夏庄绿茶、果庄油桃等成为莒县现代农业发展的亮丽名片。

  同时,为进一步扩大脱贫攻坚成果,莒县创新开展金融扶贫,积极构建“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为乡村振兴注入资金“活水”。通过“委托经营、保底收益”的模式,莒县累计发放小额扶贫信贷3.53亿元,实现收益4625万元。同时,莒县将乡村产业振兴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建立多元投入格局,通过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到乡村产业振兴当中。该县财政部门设立了1000万元的农业信贷担保贷款风险补偿金,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对工商资本年实际新增投资1亿元以上的乡村振兴项目,按实际新增投资额的1%比例给予奖补,撬动工商资本投入4.5亿元。

  此外,莒县还创新设立“亲情宝”孝德基金,每月子女交纳100元、县乡补助20元,实现70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老人全覆盖。目前,该县已累计发放孝德基金7190万元,惠及贫困老人1.58万人;全县建档立卡3.25万户5.27万名贫困人员已全部实现脱贫,贫困村全部“摘帽”。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