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时评】直播带货,要摒弃虚假宣传

  近段时间以来,直播带货很火。许多人看直播的时候,被直播的内容所吸引,认为商品质量上乘,很快就下单购买了。

  刚刚过去的2020年,直播带货发展迅猛。据媒体报道,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仅2020年上半年,电商直播超1000万场,活跃带货主播超40万人,观看人次超500亿,全年市场规模预计达到9610亿元。

  直播带货带来的社会效应,不仅体现在商品销售方面,还带动了直播人数的激增,直播带货队伍迅即加大。有的职业类培训院校甚至打算适应市场需求,加大直播带货类人才的培养力度。

  2020年,由于直播带货的火爆,使得直播带货这一销售模式为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和接受,更多的商家采用了这一销售方式。

  直播带货的热潮还在继续,直播模式引发的消费纠纷也络绎不绝,近段时间已有多起网红直播带货“翻车”,包括直播带货虚假宣传等问题引起了社会和监管部门的关注。

  直播是一种较为生动的商品销售方式,有商品较为详细的、生动的情况介绍,带货主播为商家做产品广告,了解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很多消费者被带货主播声情并茂的商品介绍所吸引,很快地就下单购买。消费者收到商品时,如果发现购买的商品与直播介绍的不一致、质量与效用相差较大时,就会感到很失望,有的消费者产生了上当受骗的感觉,愤而投诉。

  直播带货虚假宣传侵犯了消费者权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商品或者服务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直播带货虚假宣传,向消费者提供了虚假的、引人误解的商品情况介绍,侵犯了消费者对商品真实信息的知情权。

  与普通的网络销售相比,直播带货更为直观、更为生动,能让消费者了解到更多有关商品的信息。消费者对商品了解多了,更容易买到较为合适的商品,直播带货这一销售方式还是有其优势的。但是,如果带货时进行虚假宣传,则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据报道,2020年11月初,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网络直播侵害消费者权益类型化研究》,曝光了侵害消费者权益七大问题,排在第一位的便是虚假宣传。由此,可以看出消费者对直播带货虚假宣传的态度。

  直播电商发展迅速,这一销售方式要进一步获得消费者的信赖支持,就必须大力整治虚假宣传问题。带货主播、商家或电商平台,都具有提供商品真实信息的义务。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不要一时冲动盲目下单,要辨清商品真实情况。如果受到欺诈误导,商品质量有问题,不要一味容忍,要运用法律武器向相关部门投诉或者向法院提起诉讼,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扈美荣)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