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消费者购买、加工进口 冷链食品如何避免传染

  近日,新冠病毒由“物传人”已是不争的事实,进口冷链食品已成为“物传人”的高风险品种。从近期一些地方发生的进口冷链食品传染事件看,被传染者作业时不是口罩戴得不正确、就是时常乱摸口鼻,造成“物传人”,而严格执行防护措施的装卸工,都能安然无恙,所以大家切莫谈“食”色变,只要个人防护做到位,是能防住新冠病毒通过冷链食品传染的。为避免传染,消费者在购买、加工进口冷链食品时,要注意以下四点。

  正规渠道采购。消费者要去正规商超或市场采购进口冷链食品,购买时要扫一扫批次追溯二维码,查一查来源和“冷链三证”,看一看核酸检测和消毒证明,没有“冷链三证”或不全的,不要采购。

  通过网络从省外购买的,下单前最好了解一下想买的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和消毒情况,没有消毒证明,建议不要购买。

  避免交叉污染。采购食品过程中,将进口冷链食品与其他食品分开包装,不要混放。回家放入冰箱前,要先装入干净的食品袋,尽可能在冰箱中固定区域存放。冲洗、切剁时要防止肉末飞溅,避免对个人和环境造成污染。处理过食品的刀具、砧板、容器、台面等要一用一清洗一消毒,避免混用发生污染。

  烧熟煮透食用。进口冷链食品要烧熟煮透,一般开锅后再保持10至15分钟,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

  做好个人防护。去商超、市场采购进口冷链食品时,正确佩戴口罩,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食品,最好用夹子或戴上一次性手套挑选食品。接触过进口冷链食品的手,不可再去接触眼睛和口鼻,尽快洗手,或用免洗手消毒剂清洁双手。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