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职能定位 推进基层党校智库建设

《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规定:党校(行政学院)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党和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这是党中央对党校(行政学院)新的职能定位。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中,党校智库是重要一员,推进基层党校新型智库建设,是落实中央要求、服务决策咨询、加强自身建设的需要。为更好推进基层党校新型智库建设,基层党校应该借助自身优势、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管理体制、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党校科研智库支撑作用。

充分发挥基层党校自身的优势。总体来看,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中,党校智库具有自身的独特优势。一是研究的先发优势。党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直接受党委领导,因此,党校智库离党委政府决策中心更近,既便于了解、接收、掌握决策的相关信息,也在接受决策咨询上近水楼台,具有先发优势。二是理论集中的优势。党校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重要研究机构,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党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相对深入,也比较集中,形成了比较浓厚的学术氛围和深厚的理论基础,为党校新型智库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学员资源的优势。党校学员均是来自不同区域、不同岗位的一线领导干部,他们在单位大多是决策者,其想法往往可以直接转化为决策。充分挖掘学员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并整理加工、深化细化,有助于提高资政成功指数。

大力加强基层党校新型智库人才队伍建设。基层党校新型智库建设成效如何,关键在于人才队伍的选配,一流的人才队伍,才能做出一流的研究成果。党校智库的人才配置只有涵盖党校教师、学员、校外专家三方力量,并尽量做到开放包容、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才能打造高素质的人才联合体,才能为基层党校新型智库建设提供最有力的人才支撑。基层党校人才联合体的构成必须尽可能满足多样化需求,如学科背景、知识结构、工作经历、年龄梯队、业务能力、性别比例等均应考虑到。校外专家应优先聘请学者型官员、主要岗位退休的老领导、从政经验丰富的现任领导、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大型企业的负责人、某方面有特殊成就的知名社会人士等,然后根据课题需要,吸收合适人选加入智库团队。为了充分发挥校内人才队伍的整体优势,基层党校还可以成立专门的决策咨询部门,负责资政调研工作。该部门可以统筹调配全校科研人员,组建结构最佳、实力最强、水平最高的科研团队,集中精力攻关某一重大决策问题,以最快速度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切实完善基层党校新型智库建设管理体制。制度是顶层设计,合理、完善的制度安排有助于推动基层党校新型智库的健康发展。基层党校要尽快完善领导体制,最终形成校委会领导——决策咨询部门管理——教研部门落实——教辅部门提供帮助的整体格局。一是建立资政课题竞标机制。在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竞争的原则上进行课题立项,杜绝平均主义分配课题及人情课题,课题立项之后,决策咨询部门要实行动态管理,持续跟踪课题研究进展,必要时可要求课题组进行中期汇报,对发现问题的课题组随时给予提醒,以确保高质量完成课题。二是建立学员认领课题机制。鼓励学员积极参与党校智库建设,将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及解决思路通过党校智库平台上报主要领导,寻求决策支持。三是完善课题评价机制。课题评价标准应以社会效益为目标导向,形成决策机构、校内专家、校外专家、受众群体综合评价的指标体系,并强化结果运用,纳入绩效考核、评优评先、职称评聘等相关制度中,提高教研人员参与资政研究的热情。四是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保证资政调研经费专款专用,简化审批程序,开辟绿色报销通道。五是完善成果传播机制。科研成果的传播渠道要多元、畅通,不能传播报送或者不能及时传播报送的研究成果等于零。基层党校应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合作,拓展资政课题来源渠道,积极承担各部门委托的重大资政课题研究工作,并通过多种渠道与决策机构建立密切联系,争取让咨询报告转化为决策现实。

大力加强基层党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强大的信息基础设施是有效开展智库研究工作的重要保证,如果知识服务体系不健全,就难以提供足够的信息支撑,因此,基层党校必须构建完整的知识服务体系和强大的知识库。一是加强基层党校图书馆建设。图书馆作为党校重要的教辅部门和文献资源集中地,应丰富馆藏资源、拓展馆藏门类,打造特色数据库、专题数据库,为科研人员提供便捷的信息获取渠道。二是基层党校科研人员要提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能力,充分借助信息共享平台,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技术,实现对决策所需数据的精准分析,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三是要加强信息门户建设,加大资政成果的推介力度,提升资政成果的影响力。

(作者简介:刘洋,垦利区委党校教研处副主任,讲师)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