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汀罗镇:小香菇成就大产业

汀罗镇土地普遍盐碱,不适合种植农作物,而菌棒生产需要的果树木屑,不受盐碱土地的制约,用水少。集中使用财政资金建设农业设施,通过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经营,能产生规模效益,减少市场风险,吸引社会资本。

市派汀罗镇乡村振兴服务一队坚持党建引领产业振兴,深入开展调研,按照镇党委政府总体发展规划,充分发挥铁门关旅游文化资源和已有的基础设施作用,与镇党委政府共同建设食用菌种植项目。目前,已建成项目占地150亩,总投资1200万元。工作队下拨的部分财政专项资金已全部投入,建设了高标准发菌棚9个,种植棚34个,配套建设了冷库和办公室、3500平方米的菌棒生产车间及分拣车间、展示厅等功能室。

项目伊始,全体队员按照分工与镇村干部围绕“项目论证、项目建设、项目投产和项目运行”等重点工作,积极开展土地流转、信息传递、市场营销等服务工作,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各方合力。9个发菌棚、34个种植棚全部投入生产后,年产香菇300万斤,实现年产值1200万元。在种植棚西面预留土地,积极宣传国家金融贴息惠民政策,加大招商力度,动员社会力量投资扩大种植规模,由此形成联动效应。产业园现有规模优势吸引了社会投资,有限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得以充分发挥。经过镇和服务队积极协调招商,日前,陈庄镇一家公司投资1400万元拟在西侧预留土地建设98个种植棚,现已经开始建设,预计2021年3月份投入使用。届时园区规模将达到150个棚,可年产香菇1500万斤,实现年产值6000多万元,成为全市规模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

服务一队帮扶村与投资公司签订协议,使用补贴资金建设的设施资产所有权按投资比例归各帮扶村村集体所有,由汀罗镇投资公司统一经营管理或由其委托第三方经营。项目聘请食用菌专家负责运营管理和技术指导,采取“园区生产示范+技术培训+产品回购”运营模式,统一供种,统一管理。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每年优先为帮扶村村集体分配投资额10%的收益。项目优先面向帮扶村村民招工,每天80元或者100元不等。园区项目全部投产后,可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

目前,在园区务工的40多名村民,大部分是帮扶村村民。食用菌产业园项目能够带动上游产业发展,每年食用菌菌棒生产需要果树木屑约2000吨,加上菌棒所需的麸皮、豆面等,能为上游产业带来150万元的产值。能够带动下游产业发展,废弃的香菇菌棒,将来全部作为有机肥用于东面的蔬菜大棚,形成循环农业示范园区。

(李祥升)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