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东营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建设试点项目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召开

  1210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冠营向大家介绍了智慧东营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建设试点项目情况。

  据介绍,按照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和管理的要求,东营市立足于打造新时期的标杆和典范,积极争取、主动作为,协同推进智慧东营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建设试点和测绘自主可控试点,顺利完成时空大数据云平台建设任务,试点成果多次受到部、厅领导的表扬。1128日顺利通过自然资源部组织的专家验收,获得高度评价,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为全国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树立了标杆,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在项目验收会后,还在我市召开了全国“实景三维中国”建设与应用工作交流现场会,我市做了典型发言,推广了我市的经验做法。

  一、试点成效

  一年多来,试点项目始终扭住“创新突破和突出地方特色亮点”这一关键,从五个维度进行摸索和探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

  (一)项目定位有高度,打造新时期标杆和典范。立项之初,试点项目建设定位于打造新时期的标杆和典范,设计书提出的无人机一体化更新、互联网实时抓取等内容被纳入全国时空大数据平台技术大纲(2019版)和国家新型基础测绘技术体系。2018年起,先后获批并实施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和测绘自主可控两项国家试点,争取设立了空天地海一体化大数据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分中心、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分中心和省自然资源卫星应用技术分中心三个分中心,形成了试点叠加、协同推进、效果叠加的“双试点+三中心”建设运行机制。

  (二)数据汇聚有广度,构建多源时空大数据。一是纵向整合东营45年基础时空数据,建成包含全市矢量数据、卫星影像、航飞影像、数字高程模型、实景三维模型、地名地址、中心城区260平方公里地理实体、40平方公里精细模型、40处室内三维模型、57360度全景等10类内涵丰富、跨45个年份的基础时空数据。二是横向汇聚各部门专题数据,汇聚全市人口、法人、宏观经济、民生兴趣点、城市部件等6大类1500万余条公共专题数据,形成黄河口、石油资源、地面沉降、森林湿地等4类本地特色数据。三是汲取物联网、互联网新鲜数据,接入环境、污染监测、水务监测、视频监控等8类物联网数据,调用街景、实时路况等互联网数据,提高数据的鲜活性。构建了高精度、长跨度、宽广度的时空大数据中心,数据量达到40多个TB

  (三)示范应用有宽度,彰显试点应用成效。一是支撑自然资源管理,构建自然资源三维立体“一张图”;二是支撑城市规划设计,建设三维汇报辅助决策系统;三是助力政府大数据建设,全市电子地图和影像地图发布在市政务大数据平台上,调用量分列全市前两位,总计超1500万次;四是推动智慧政务建设,为市政法委、公安局、应急局等20多个部门提供地理信息数据服务;五是服务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为沿黄沿海生态长廊、京沪二线、东八路湿地国土空间规划等重点项目提供了快捷高效的数据服务支撑;六是保障疫情防控,依托时空大数据平台,为疫情指挥部制作了疫情防控专题地图。实时、精准和智能的时空大数据助力了政府治理水平的提升,数据共享复用为我市节约资金数亿元。

  (四)挖掘分析有深度,发掘城市管理密码。一是黄河三角洲时空特征,准确分析了黄河三角洲的演变规律。二是城市内涝积水分析,通过多时空数据融合构建城市雨洪模型,预测了不同雨量下的积水区域和深度。三是黄河三角洲东方白鹳筑巢环境分析,得出东方白鹳生存环境适宜性区域分布。还有城市功能区划、地面沉降、空气质量与废气排放关系、城区公共资源承载力等12项卓有成效的大数据分析应用,分析城市问题的深层原因,辅助决策和分析研判,实现大数据的深度应用。

  (五)技术创新有力度,发力新技术应用。一是创新基于倾斜摄影的一体化基础数据生产模式,通过无人机一体化生产更新DOMDEMDSM、实景三维影像等多种产品。二是创新基于无尺度地图缩编技术的数据更新模式,自动生成任意比例尺的数据,推动传统分级测绘向无尺度地理要素转型。三是创新基于互联网众源数据的地理信息数据快速更新方法,通过互联网抓取、地名地址精准匹配技术,缩短数据更新周期。四是探索以地理实体为核心的数据生产与组织方法,基于DOMDLG、地名地址,地理国情和国土资源调查数据等专题数据,生产了16类地理实体数据。项目取得的多项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上发表。

  二、重要意义

  该试点项目通过验收并获得高度评价,是我市大数据、新型智慧城市、测绘地理信息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构建了全市统一的“底图”、“底板”和“底数”,为政府管理建设了智慧化平台,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大数据分析支撑,为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各县区、开发区、市直部门及社会化应用提供了基础服务,将有力促进新型基础设施、新型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和大数据的发展,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内生动力,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对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