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日记】平凡的网格员做着那些平凡的事

东城街道科达社区网格员

燕本霞

/

  有这样一群人,面对群众的不配合,他们微笑回应;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他们耐心解答,他们早出晚归、不知疲倦、放弃休息时间,深入居民家中,为加强网格系统基础信息化建设,进一步丰富社会治安治理奔波忙碌、贡献力量,及时准确地向上级网格化中心上报信息……我就是这一群体中的一员——东城街道科达社区十号网格网格员燕本霞。

/

  2019年8月,在接收到台风“利马奇”将要登陆的通知时,我意识到防汛防台风的严峻性。为应对暴雨天气,确保辖区安全,保障居民人身财产安全,严格按照上级防汛防台风的工作部署,全力做好防汛抗台工作。通过微信群、张贴安全提示、上门告知等方式向居民传达预警信息,并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我们在大雨中针对小区低洼易涝地带查看排水情况,对小区地下室、车库进水情况组织本楼道居民抬防洪沙进行自救。“利马奇”过后又逐户排查统计居民受灾情况。台风虽已走,但我的责任还在,还要继续服务好居民。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来势汹汹,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危急时刻,为及时响应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全面抗击疫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我和同事们投身疫情防控战斗,织细、织密、织牢防控网,对疫情展开全面防控。我们在各自的网格中辛勤奔走,用执着和坚守书写着新时期网格员的不凡篇章。一令发,千军动。我们时刻牢记职责,严防严控当好“侦查员”,热心服务当好“跑腿员”,传递知识当好“宣传员”,关爱心理的“疏导员”,构筑起了阻击疫情的坚固堡垒。

/

  今年9月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动员会议召开之后,我们成为了人口普查的主力军。虽然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需挨家挨户地敲门入户,有的居民不理解,难免会吵吵嚷嚷,我们就耐着性子,微笑、耐心、热情地做工作,直到居民满意地登记完。在入户工作中我们努力做到了“礼、细、诚、信”这四个字。即:入户敲门“礼”字当先、信息采集“细”致周全、带着“诚”心为民服务、取“信”于民乐于奉献。家里无人,我们就中午、晚上去,周末去,直到敲开家门找到人。我们不但提前完成自己所负责网格的摸底信息登记,还会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帮助有需求的独居老人,为他们提供服务。我们执着的追求、无私的奉献凝聚了民心,赢得了赞誉,我和同事们常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按照“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原则,尽量把一切苗头、隐患、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我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及为民办事的能力。我始终不忘自己的职责,管理好网格内的人、事、物,真正实现“上面千条线”和“基层一张网”的无缝对接。我有一个愿望:就是为居民排忧解难,把社区建设成为一个平安、和谐的大家庭!为了这个美好的愿望,我愿与同事们继续坚守,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虽然在平凡的岗位上,但我始终坚信“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以这种信念作为服务群众的宗旨,以这份执着与坚持书写“网格”里不平凡的人生。

(记者 乔栋 整理)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