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东营·最美东营人︱杨国栋:科研是根 爱心是魂

/

  离开部队以后,把刻苦钻研、永不言败的精神融入新生活,带领一帮年轻人执着于智能化研究,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带动山东华网智能科技公司成为智能夜视仪领域的“隐形冠军”。工作之余,又热心公益事业,累计捐款捐物70余万元,连续多年获得“爱心大使”和“爱心家庭”奖牌。这位正能量满满的人士叫杨国栋,现任山东华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

  杨国栋在东营市创业之星大赛上获奖。

  初次见到杨国栋,还是在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紧张时期。当时山东华网智能公司正在加班加点生产新型智能测温安检门,杨国栋奋斗在生产一线,现场指导技术人员进行各项测试,忙得不可开交。如今,难得抽空坐下来与记者聊起科研的艰难、奋进的不易和他所钟爱的公益事业。“两个词,一个是研发创新,一个是社会责任。搞好科研,是我们生存发展的根,而富有爱心是我们人生的魂。”当记者问及他的工作历程和心理感受时,杨国栋回答得干脆利索。是啊,这不是成功人士的独白,而是一位耿直憨厚的长者对后辈的教诲和启迪。

  陪着记者参观企业科技成果展荣誉墙时,杨国栋很动情,他说,“每项成果的背后都有段难忘的故事,那种艰辛不是常人能够承受的。”是的,成功的背后往往是孤独清冷的坚守,是长年累月的付出。“你看这封信。”记者顺着他的指向,看到的是一封来自市公安局新区派出所的感谢信,信中说,“感谢贵公司在本单位破获刘某盗窃团伙一案中侦查阶段,通过贵公司的eWSN智能警务管控系统提供的宝贵技术支持,协助本单位在案发后四小时内破案,抓获违法嫌疑人3名……”这个“eWSN智能警务管控系统”即是杨国栋科研团队的成果之一,自2017年在全市各级公安系统上线以来接警百余起,丢失车辆找回率近100%,同时还为交警部门提供多个肇事逃逸人员信息,提高了破案率,降低了社会管理成本。该项目由华网智能公司投资1500万元建成投入使用后,彻底改变了我市电动车被盗破案难、交通事故理赔难、违章行驶管控难等社会难题,同时为全社会老年人儿童等重点人群管理、智障残疾人管理、重点贵重物品管理、危化品管理等实现了智慧化全天候管理,目前是国内物联网公共安全管理的典范。

  “这项成果虽然企业收益不大,但是社会效益非常高,给市民群众带来了更多的安心,这是我最开心的事情。”杨国栋欣慰地说道。这个成果荣获山东公安科技进步奖,被列入《东营市2018-2022年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实施规划》。这些创新成果都是他呕心沥血的杰作。比如森林防火预警系统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激光、热成像远距离夜视系统获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和国家专利优秀奖;某军工产品获得山东省军民融合奖,并获得陆军装备研制生产入编企业。如今的杨国栋,已成为公安部信息化特聘专家,东营职业学院和警官学校客座教授。

  谈到热成像远距离夜视系统,杨国栋打开了话匣子,就像一位父亲在夸赞自己精心培育的孩子。“我们做夜视系统,起源于胜利油田各项野外设备的监管现状,当初‘漫山遍野’的各种作业设备器材,夜间看护非常困难,除了石油和装备设施被盗外,巡逻队员还经常发生各种危险。使用我们潜心研制的夜视系统,彻底解决了这些难题。同时靠过硬的技术和产品,也为公司以后的长足发展夯实了根基。”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这个机会出现在2010年,中国第一条时速160公里的高速铁路广(州)深(圳)准高速铁路对外招标户外夜视系统。招标方从网络上查找到山东华网智能公司信息,打电话询问远距离夜视仪产品,如果符合条件,可以参加测试和投标。招标条件要求按照国际标准很严苛,其中一项是:激光器无故障时间需达到5万小时,相当于5年的使用寿命。从技术层面讲,无故障时间能达到2万小时就很不错了,10家意向投标公司没有一家胆敢做出承诺。投标前,10家意向投标公司进行夜间实地测试,一轮下来,结果所有企业都达不到要求。对方提出各家企业进行改进优化,七个工作日后进行第二轮测试,结果第二轮只有三家企业到场,竞争非常激烈。杨国栋不服输、不服气的劲头上来了,全国各地到处跑,求援求助中科院、北京理工大学、大连光电所,回来后组织人手连续熬夜攻关,带着一帮技术骨干到海边、到山里连续调试,进行技术攻关,发誓一定要突破检测指标,结果经过第三轮测试,只剩下了一家公司,技术水准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那就是山东华网智能公司。直到现在,这批设备已在高铁上运行十年了,故障率很低,早已远超承诺的5年时限。

  搞研发创新,杨国栋不负众望,扛着企业奋勇前行,依托创新成果率先在新三板上市。富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是杨国栋另一个令人称道的品质。“这可能出自天生的本能吧,我年轻时就很喜欢打抱不平,看到别人有困难就想帮忙,更别说救人这样的紧要事了。”

  他有过两次特别的“救人”经历。第一次,是在部队机关工作期间,中午下班时间骑摩托车到几公里外的市场给怀孕的妻子买海鲜,本来时间很紧张,却在路上突遇车祸现场。他看到面包车与大货车相撞后,面包车翻进沟渠,几名受伤乘客满脸鲜血挣扎着往车外爬,有人被压住了腿动弹不得,一个劲儿哀号。他立马停车冲上去救助卡在车里出不来的人,把人都救出来后,又分别拨打110、120、122等救援电话,等救援车到达现场后,他才悄然离开,骑上摩托车去了市场。第二次,几年前和同学开车途经惠民县境内,遇到小货车与轿车相撞,轿车侧翻,货车顶在树干上,变形的车体挤压住司机,命在旦夕。杨国栋二话不说立即停车招呼同学一起投入了救援。他先用自己的车把货车拖开救出司机,又把侧翻的小轿车里受伤昏迷的人挨个拖出来查看受伤情况,他担心受伤严重的乘客有生命危险,就焦急不停地拨打救援电话,直到救护车到来后,他才驶离现场。

  后来公安系统领导得知这件事后上报山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要给他颁奖,被他婉言谢绝。随后他又带头动员全省多家企业为山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捐款近百万元,获得了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奖牌和基金会荣誉理事证书。后来他联合东营市工商联与全市科技专家团以及相关企业共同创立了爱心救助中心,还在自己的企业设立了爱心救助工作站,每年持续向救助中心捐款捐物,连续多年获得东营市“爱心大使”和“爱心家庭”荣誉奖牌。

(记者 蔡文龙)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