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故意逾期”也会影响信用

  征信报告是评估个人信用的重要依据,人们通常把贷款及信用卡逾期记录称为不良信用记录。征信报告会如实披露个人近5年内的贷款逾期情况。“非故意逾期”也会影响信用。 还款方式不同,到账时间也不同,如果习惯在应还款日当天或前一两天还款,又恰逢周末节假日的话,就很有可能造成“非故意逾期”。最容易无意中形成还款逾期的几种情况主要有:

  中介代还。你按时把足额钱转给中介,但中介没有及时转至约定账户。比如汽车经销商代办汽车消费贷款业务、房地产开发商代为办理的按揭业务、代理方等第三方代理还款等,因第三方的原因未及时还款,比如将款项挪作他用,而造成逾期的。

  跨行还款。您通过其他银行向合同约定账户转账汇款,但因银行间处理时滞等原因,款项未能按时汇入约定账户。

  一行多户。您在贷款机构指定银行开立多个账户,将钱存进了非合同约定账户,但未设置跨账户自动还款功能。

  有一些非故意逾期可以通过申请银行或房贷机构出具非恶意逾期证明等方式来处理。第一种是由第三方代理业务,但是第三方未按合同约定按时还款而造成逾期的;第二种是个人贷款买房后又因各种原因退房,开发商退还了个人首付款,但没有及时办理贷款结清造成的逾期;第三种是个人将按揭房出售,但是没办理转按揭,购房者未按时还款造成的逾期仍记录在自己名下的;第四种是单位未及时缴存公积金,造成个人公积金贷款未及时还款的。

  以上4种情况的逾期,如银行不同意出具非恶意逾期证明,可以向法院起诉造成不良信用的当事人。司法部门裁定属非本人责任的,可以申请相关金融部门修改信用信息。如放贷银行或者发卡银行出具非恶意逾期证明,证明指定的逾期记录则可被忽视。个人也可对征信报告中的非主观原因造成逾期的记录提出异议。

记者 魏玉珠 整理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