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东营·最美东营人|路宪章:老党员的“石油情怀”

    1965年8月,路宪章从北京石油学院(今中国石油大学)毕业。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毅然放弃了生活稳定、前程广阔的科研工作,毫不犹豫地选择投身艰苦的石油一线参加会战。

    作为第一代“胜利人”,路宪章深深地爱着这个他为之奋斗一生的油田。

    从青春韶华到耄耋白发,他见证了胜利油田的开发建设,历尽了创业的艰辛,却始终初心不变,对党忠诚。从机关学校到采油一线,从宣讲台上到群众家里,到处都有他铿锵有力的声音!“活一天,就要为党奉献一天,把‘胜利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他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石油老兵的赤胆忠心,为我们树立了终身学习的典范。他就是胜利采油厂原副厂长——路宪章。

    你听,今年81岁的路宪章,行走在宣讲的路上,脚步仍然坚定铿锵。

/

  路宪章在为学生讲述胜利油田全面开发会战的故事。

  胜利油田开发会战初期,年轻的路宪章看到用白色石灰水刷在苇箔房上的一句话——我们生产的原油是保卫国家的油!回忆往昔,他依旧记得那份为祖国献石油的赤子情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同他的血液一起奔流涌动。

  而如今已退休二十余年的路宪章,正在以另一种方式,展现着他作为老一辈石油人的责任与担当——奔走在宣讲报告团中,他想告诉更多年轻人胜利油田是怎么走过来的,应以怎样的精神姿态走下去。

  他传承的,是一笔启迪后人的精神财富……

  石油学子的赤子情怀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工业想要发展就离不开石油。可是当时,外国地质学家一直认为,中国没有什么石油储藏,是一个“贫油国”。

  据路宪章回忆,上世纪60年代初,首都北京高校的大学生都佩戴校徽出入校园,而作为一名石油学子的路宪章,离开校园乘坐公交车外出时,却把校徽偷偷“藏”进自己的口袋里。“当时国家原油产量太少,连首都北京的公交车上都背着煤气包,这个煤气包就是我们石油学子们最大的耻辱啊!”路宪章从日记中这样写道,“祖国,我的母亲,您已受尽了苦难,儿子绝不能再让您背负如此沉重的包袱前行!”

  从那时起,“石油报国”的种子在一位年轻人心里深深埋下,路宪章以“摘掉中国贫油国的帽子”为己任,立志学有所成,为石油事业奋斗终生。毕业前夕,路宪章毫不犹豫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要求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石油一线去。

  1965年9月,路宪章来得胜利油田后,被分配到九二三厂(胜利油田的前身)采油指挥部,在基层实习一年后调任坨一集油站任技术员。这时,正是胜利油田全面开发会战最艰难的时期,也是国家经济处于困难的时期,物资供给极度缺乏,会战队伍学习大庆精神,坚持先生产后生活——当时老一代石油人会师荒原,自己动手盖草棚子、干打垒,喝带油花的水,没有大型运输车辆,许多物资都是靠人抬肩扛,风餐露宿、自力更生、艰苦创业。

  作为党的干部,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1975年12月4日,是路宪章永远不会忘记的一天。在这一天,组织终于批准了他的入党申请,他终于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面对着鲜红的党旗,路宪章庄严宣誓:“我要永远为党和人民冲锋陷阵,永远做一名无产阶级的先进分子。”

  作为党的干部,哪里需要他他就去哪里。

  ——1970年10月,他从基层小队调到厂机关,先后任厂办公室秘书、生产调度室副调度长、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党委宣传科科长等职务;

  ——1984年10月,调任东营市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兼工会主席,支援我市成立初期建设,在任期间广泛开展基层调研,通过在全市开展红旗竞赛活动,有力推动了“职工之家”的建设进程,开创了我市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1995年1月,圆满完成支援组建东营市的任务,调任胜利采油厂副厂长,负责采油厂基层建设工作。

  基层建设工作涉及面广、流程繁琐、管理难度大。而56岁的路宪章心里丝毫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继续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工作中。从组建起基层建设办公室、加班加点调查研究入手,历经三个月,对胜利采油厂从前线到后勤300多个生产(工作)岗位的岗位责任制和各类操作规程,进行了重新修订,共计160万字的《胜利采油厂管理制度汇编》编制完成,使全厂各项管理制度得到了充分完善,真正做到了岗岗有专责,事事有标准。当年,胜利采油厂被评为胜利油田基层建设先进单位。1995年7月,油田在采油厂召开了“争金夺银、创优达标”基层建设经验推广现场会,采油厂的基层建设工作成为油田各单位争相学习的标杆。

  回首四十载,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责任和担当发扬着石油老兵的“硬骨头精神”。

  传承石油精神,宣讲教育群众近万人

  谈到路宪章,胜采老年服务管理部胜兴一站党总支书记杨澄感慨道:“和路宪章认识了这么多年,感受最深的是他身上那种作为共产党员坚定的信仰信念和鲜明的政治品格。”

  “我这一辈子,活到老、学到老,保先到老、跟党到老。”1998年5月,路宪章正式退休。退休后的20多年来,他时刻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每天坚持收看新闻联播雷打不动,经常到老年站阅览室读书看报,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让自己的思想始终跟上时代的变化,不断坚定理想信念。

  除此之外,路宪章一退休,便自告奋勇当了党小组小组长,每月坚持走家串户收党费,并把这项工作当成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2002年支部换届改选时,他被选为老年党支部宣传委员,这一干就是18年。

  “要把老一代石油人的信仰和追求讲给年轻人,这是老同志的历史责任。”当被问到为什么要坚持宣讲活动,经历过艰苦创业考验的路宪章,迫切地希望把这些优秀传统和精神传承下去。

  在2008年胜利采油厂组织开展的“两议两讲两争当”传统教育中;在2011年为庆祝胜利油田开发建设50周年,胜利采油厂组织开展的“我的胜采我的家,忠诚岗位做主人”大型文艺宣讲晚会宣讲中;在2012年胜利油田在老同志中开展的“纵比知足,横比知福”大讨论活动中;在2015年胜利采油厂组织的“思想教育下基层”宣讲活动中……退休21年来,他总是积极参加各类传统教育报告,累计50余场,受教育群众上万人。

  路宪章的身体并不好,早年间患有关节炎和腰肌劳损,随着年龄增长,又添几处新疾。有一次,他在为青年职工讲述“三老四严”工作作风时腰伤复发,坐、卧、站都很难,但他依旧每天准时到现场和大家配合练习,晚上回家后继续按照要求熬夜改写材料。“我有责任告诉年轻人胜利油田是怎么走过来的,让大家明白要以什么样的精神姿态走下去。历史需要传承,只要我能走得动、讲得清,组织一声召唤,我会继续讲下去。”路宪章说道。

  什么是初心?

  作为党员的他,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党员的政治本色,把每一次的宣讲活动都当作组织安排的任务,“组织叫干啥就干啥”是路宪章恪守一生的信条。

  什么是石油情怀?

  作为胜利油田第一代石油人的他,始终不忘“以国为重,以苦为乐,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华八井精神,将传承胜利精神作为老石油人的历史责任。

  走过近半个世纪,面对当时的入党介绍人侯子健,路宪章问心无愧,开玩笑询问道:“四十多年来,你一直看着我,你说我是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侯子健给出了最坚定的回答。我想,这也是路宪章奉献石油六十载、坚守初心一辈子最欣慰的肯定。

(记者 关晨歆)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