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冬防宣教、技能培训,山东各地构建冬季安全防控体系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1月18日讯(记者 江学俊 孙小茹 谢雯嘉) 冬防宣教、技能培训、科普教育……为切实做好冬季安全管理工作,山东各地多措并举,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以实际行动提升安全意识和应急技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冬防宣教走近千家万户

  日前,淄博市张店区应急管理局发布《关于做好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居家防火等冬季安全防范宣传工作的通知》,在全区掀起冬防宣教活动,以实际行动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应急技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突出抓好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等媒体,以及街道、社区的活动室、文化广场、宣传栏等场所和载体,发布和张贴预警提示信息,普及燃煤、用气特别是烤煤炉、燃气灶的安全常识,将“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发放至每家每户,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特别关注城乡结合部、出租屋、农村独居户等重点部位,组织基层干部、村居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深入农村和社区,逐户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隐患排查和宣传教育。

  结合“119消防宣传月”,开展居家防火等消防安全宣传。冬季风干物燥,是火灾多发之季,各单位结合“119消防宣传月”,以悬挂横幅、播放电子屏、举办安全讲座和开展应急处置演练、组织进行消防体验等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对日常生活中用电、用气、用火的正确方法和应急逃生、自救互救技能等进行宣传。提醒居民规范安装电气线路,及时更换破损老化电线,选用合格电器产品和取暖设备等。

  广泛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广泛采用电视广播、公益广告、宣传展板、宣传标语和微博、 微信等方式,对林区外来人员、流动人员、林内生产经营人员等进行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制作发布《森林防火“十不要”“六不烧”宣传单》等宣传材料,切实提高群众森林防灭火自觉性。

  科普教育 增强消防意识

  近日,潍坊高新消防救援大队走进机关单位、社区、学校,为他们送去消防安全知识。活动现场,高新消防救援大队宣传员结合实际,利用历年来全国各地发生的火灾案例,深入分析了火灾的常见原因和主要危害,以浅显生动的语言、有趣问答的互动,向市民详细介绍了火灾的分类、成因、特性,逐项讲解了防火用火的常识、初期火灾的扑救、火患排查的方法等消防安全常识,令参训人员热情倍增。

  现场高新消防救援大队宣传员还传授了发生火灾时如何逃生自救的方式方法,分别对各种消防器材的用途、性能等情况进行了具体讲解,重点对灭火器使用方法进行详细介绍。随后,高新消防救援大队宣传员组织消防安全志愿者现场发放消防宣传资料,普及防火注意事项、灭火知识以及正确疏散逃生方法,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宣传氛围。

  下一步,高新消防救援大队将以“119消防安全宣传月”为契机,积极组织开展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社会广泛参与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教育更多人认识消防、关注消防、支持消防、参与消防。

  强化培训 提升应急处置技能

  近日,菏泽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召开全市紧急重要事件信息报告工作培训会议,会议围绕如何在第一时间高效、及时、准确地报送突发事件应急信息,突发事件应急信息的编写、报送要求等作了详细讲解。并通过实际案例,教育引导参训人员充分认识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通过此次培训,全体参训人员身处突发事件第一现场时能够高效、及时、准确地报送突发事件应急信息,为提高菏泽市突发事件应急信息报送的水平奠定坚实的基础,进一步推动全市应急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充分认识做好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的重要性,把突发事件信息报告作为应急管理工作的生命线来抓,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实施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坚决杜绝迟报、漏报、谎报和瞒报等现象发生。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