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东营·来自重点工程项目一线的报道·南一路两侧湿地生态修复项目:昔日荒地变身“网红打卡地”

  时下,南一路两侧的粉黛乱子草由粉色转深紫色,层层叠叠的紫色花海在初冬的阳光下氤氲,像一片紫色的云霭,引来大量游客拍照留影、赏花打卡。

  近年来,东营区坚持高效生态发展思路,以生态建设为核心,充分发挥湿地资源优势,保护湿地生态系统,恢复和提高湿地生态功能,积极打造“城在湿地中”的城区特色。南一路两侧湿地修复便是东营区探索性地开展生态修复的一个“小试验”,有效恢复自然湿地560公顷,成为东营市湿地恢复最有代表性的区域之一。

  南一路是连接东营市东西城的主要干道之一,两侧片区内存在大面积裸露土地,部分区域地势低洼、排渠堵塞严重,连通不畅,雨季洪涝灾害严重。考虑到耿井水库一、二号沉沙池多年沉积逐渐形成南高北低的地势,加上原有的零星水域,自然形成了原生态湿地雏形,东营区以生态湿地修复、裸露土地治理、防洪排涝为目的,实施南一路两侧湿地生态修复工程。

  该项目是2020年市、区重点现代化湿地城市建设项目,以原生态湿地修复为目的,采用“三连通、两循环”的方式连通坑塘水域、片区绿道、道路两侧绿化,打造绿道、水域内外循环,因地制宜地进行湿地景观修复。项目于2020年1月开工,6月份已完工。

  由于南一路两侧现状土多为黄河水进入沉沙池沉沙堆积,土质疏松、不保水肥,东营区坚持“规模大、投资小、见效快”的原则,首先对原状土壤进行改良利用,随后再种植菖蒲、千屈菜等耐碱、耐瘠薄水生植物和波斯菊、狼尾草、马鞭草等苗木,完善湿地生态系统,共种植各类乔灌木21种2.3万株,种植各类地被苗木18种29.5万平方米。

  为提升水质,东营区将南一路两侧的干渠、排沟进行贯通,在盘活湿地水域的同时,也解决了内涝和水循环问题,保证了湿地水生态。同时,根据功能需要设置强排泵两处,通过梳理水域、干渠修复湿地面积320公顷,新增绿化面积37.5公顷。

  为了能让市民充分享受到生态环境改善的成果,东营区布置、建设了34.5公里的自行车专用道,贯穿整个片区,绿道将西一路、动物园片区、南一路湿地片区、耿井水库周边、森林乐园片区至西四路等各个片区串联,既形成了生态湿地内的绿道内循环,又将该片区各个区域相连接形成外循环。市民漫步或骑着自行车沿绿道穿行,处处体验着“城在湿地中”的城市特色。

  据东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一路两侧湿地的后续改造将逐渐减少人工“雕琢”的痕迹,让湿地实现自我发育、自我修复、自我调节。随着各类植物、鸟类、鱼虾等物种的日益丰富,将为市民提供一个新的休闲空间,让市民更好地走进湿地、亲近自然、享受生活。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马里娜)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