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镇:人居环境整治开启乡村“美颜”模式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近日,记者来到利津县北宋镇侯王村,只见洁净的街巷两旁绿树成荫,花草茂盛,置身其间,似在画中游;绿植环绕的休闲广场,开阔别致,健身器材一应俱全,三三两两的村民在广场休闲娱乐,不时传出爽朗的笑声。

  “我们村积极响应号召,成立了以党员干部、专职网格员、志愿者为主力的村庄志愿清洁小队,以清除庭院和房前屋后卫生死角为重点,同时,我们还新粉刷了环村路房屋外墙,完善了村规,动员村民居家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形成了人人参与、综合治理的良好氛围。”正在巡查村庄卫生的侯王村村主任刘荣章说。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努力提升乡村“颜值”,北宋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打造特色亮点,整出宜居新面貌,治出环境新气象,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北宋镇抓村容村貌整治,力促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增效。大力开展村庄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整治,持续开展清脏治乱行动,清理村庄内部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的物品,拆除破损废弃房屋等建筑;持续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行动,引导农户整齐堆放,清理庭院,做到庭院内外整洁有序,室内卫生舒适。截至目前,北宋镇累计清理巷道沟渠、房前屋后积存垃圾等“三堆”7500多处,拆除废旧篷房、危旧房屋269处,清理违章建筑48处,实现人居环境由点到面、由村到户的根本性改善。

  乡村美不美,厕所革命抓得如何,是基础,更是重要内容。北宋镇目前已累计改造旱厕6466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3%,300户以上自然村建有公共厕所比例100%,各类档案整理规范,每年出资39万元聘请北宋镇为民服务公司对全镇卫生厕所进行后续管护,投资25万元在道庵村和北宋镇垃圾中转站建设2处改厕服务站,建立了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资金、有监督的“五有”后续管护长效机制,有效解决了传统旱厕存在的卫生状况差、蚊虫滋生、危害健康、保洁难度大等问题。

  抓乡风文明建设,力求内外兼修惠及民生。北宋镇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民生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四德”工程建设,突出“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凡事从俭”,引导广大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塑造良好社会风气。积极整合乡村文化资源,挖掘村里好人好事、文明新风,开展丰富多彩评选活动,“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评选出孝老敬亲、文明家庭、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的先进模范人物,一个个正面典型,彰显出全镇文明、繁荣的新气象。

  (记者 张振 通讯员 周静)

责任编辑:王敬伟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